close

DSCF5634.JPG 

SHOPPING^^

悠哉1人份

1。草蝦仁或明蝦仁  約10隻(不用很大隻,小隻的較有味道,和選用的麵的大小相當比較適口)

2。蘆筍  1把約15株(不用很粗壯,細細的有蘆筍香且易熟)

3。蝴蝶麵(筆尖麵、大的耳朵麵、螺旋麵…都可以,小的通心粉比較沒有QQ口感,和蝦仁相比會稍遜色,長條的麵不適合這個食譜的"一鍋搞定煮法")  80g

4。橄欖油 1大匙

5。蒜頭  1瓣

6。紅辣椒 半支

7。魚高湯  300ml

8。白酒  50ml

9。水  適量

10。鹽、胡椒粉、百里香(乾燥的就可以)  少許

11。檸檬汁  少許

12。裝飾用義大利巴西利  1小株(沒有也無所謂) 


PREPARING~

> 蝦仁洗淨去腸泥(請務必去腸泥喔~畢竟做菜給自己、家人、朋友吃,腸泥用白話換句話說就是蝦子即將形成的"便便",多花一點時間去除絕對值得的!去除的方式很簡單,用刀在蝦背上順著背脊劃一刀,把裡面黑黑髒髒的那一條東西拿掉,或直接用牙籤在身體中段處刺進蝦背,把黑黑的腸子拉出來就可以了),如果買了較大的蝦,把蝦肉切成和麵差不多的長度。

> 蘆筍洗淨後,切成和麵差不多的長度;蒜瓣去皮切片,紅辣椒去蒂切片。

重點1:所有的食材大小差不多,盛起來比較漂亮,吃的時候也方便。


START COOKING!!!

> 這個食譜採用"一鍋搞定"的煮法,從頭到尾只需一個鍋子,請不要用平底鍋,要用有深度的鍋子,但底部直徑不要太大,以免高湯不能完全覆蓋蝴蝶麵。

> 加入橄欖油,開中大火,待鍋熱後,加入蒜片和紅辣椒爆香,蒜片微微上色後,就把蒜片和辣椒片都撈除。

> 加入蝦仁和蘆筍以中大火拌炒,蝦仁半熟後,倒入白酒轉大火,蝦仁全熟後,把蝦仁和蘆筍先撈出。

> 加入魚高湯,大火煮滾後,加入蝴蝶麵。(此時高湯需能覆蓋麵,如果不能,則需加水至液體覆蓋麵,此步驟就是長直麵不適合的原因)。

> 加入麵後,需攪動,以免麵麵相黏。1~2分鐘後,轉中火,並持續翻攪煮麵。(注意除了攪拌之外,還要翻,讓上面和下面的麵互換位置,以免上面的麵接觸水分少,吸水不足)。

> 參考麵條包裝上的指示調整煮麵時間,因為"一鍋搞定煮法"中,麵條沒有一直泡在滾沸的開水中,所以需要更長的煮麵時間。例如包裝上建議煮12分鐘,則約需煮13~14分,若不喜歡有點硬麵芯,則需更久,約16分鐘。

> 在翻攪煮麵的過程中,液體的水份會慢慢蒸發,若水份快收乾了,時間還沒到,則加入一點水。

> 煮麵時間到且湯汁收得差不多時,加入先前炒好的蝦仁和蘆筍、鹽、胡椒、百里香,關火,拌勻。

> 盛盤後,依個人喜歡擠點檸檬汁。

重點1:蒜片和辣椒片若不撈除,持續加熱會產生苦味和焦味

重點2:白酒有去腥的作用,若沒有,用一點點米酒或水代替也可以

重點3:魚高湯如果已有調味,則不用加鹽

重點4:一邊翻攪一邊讓麵吸收水份就對了!!!吸收了高湯的麵,比用水煮的麵更容易入味喔~

 

ABOUT...

鮮蝦蘆筍絕配!!日式鮮蝦蘆筍手捲、義式鮮蝦蘆筍燉飯、美式鮮蝦蘆筍沙拉、中式清蘆筍鮮蝦、泰式酸辣鮮蝦炒蘆筍、港式奶油酥皮鮮蝦蘆筍……從春天產到秋天的脆嫰蘆筍配上現撈鮮蝦,當令的美食組合最誘人,使得這對絕配鴛鴦在各地美食menu上都共舞得曼妙多姿。


蘆筍 Asparagus officinalis屬百合科,產季為4~10月,原產於歐洲溫帶地區,性喜冷涼氣候,為雌雄異株的宿根性植物,地下莖在土壤下延伸,食用的部分為地下莖的鱗芽發育長大而成。

鱗芽是白色的嫰芽,長出泥土並照射到陽光後,開始行光合作用而轉為綠色,即為綠蘆筍,口感清脆爽口,蘆筍味濃厚,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C。隨著綠蘆筍不斷長大,基部將漸漸木質化而轉為帶有紫紅的顏色,纖維也會變得粗糙。雖然較肥碩的的緣蘆筍口感含水較多較美味,但若已木質化,則口感將轉為粗糙。

鱗芽冒出土後隨即撥土將之覆蓋,則可保持白嫰,愈長愈粗碩,即為市面上粗壯但口感細緻的白蘆筍,含有大量水份,具有帶黏性又多汁的口感,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1及蛋白質。

讓綠蘆筍繼續長大,則筍尖會長出梢尖,即為蘆筍花,亦可入菜。


常見的海水蝦分類上屬節肢動物門(Phyllum Arthropoda),甲殼綱(Class Crustacea),十足目(Order Decapoda),對蝦科(Family Penaeidae),對蝦屬(Geneus Penaeus)。外表包含頭胸甲及腹甲兩部分。頭胸甲前端有額角,額角的形狀、長短、額齒數為分類的重要依據。頭胸甲有第一(小)觸角,第二(大)觸角。腹甲上五對步足及六對腹部附肢組成的運動器官。步足用來行走,腹部支分為五對腹支及一組尾肢,用來游泳。

草蝦 Penaeus monodon廣鹽性,最適溫度為25~30℃,分布於西太平洋,台灣沿岸均有。棲息於深100公尺內的沙泥質海域。是台灣相當有代表性的蝦種、台灣主要的養殖蝦品種、也是世界養殖量最大的海水蝦。額角上緣具5至9額齒 (多數為7齒),下緣通常具3 齒。體呈暗綠色,背部有土黃色和深褐色橫紋交錯,步足呈紅色,尾肢末端帶有黑藍色。壽命雌蝦約兩年,雄蝦稍短些。野生的體型較大,可長達20~30公分,養殖的體型較小約10多公分長,色澤偏灰且步足的紅色較淡甚至沒有顯現紅色。台灣東岸野生草蝦的產季約在6月底至10月底。

明蝦(斑節蝦、日本對蝦) Penaeus Japonicus。廣鹽性,最適溫度為25~30℃,分布於西太平洋,台灣沿岸均有。棲息於潮間帶約90公尺水深範圍之沙泥底質環境。早期是台灣地區沿海拖網船的主要獲物之一。為世界上第一種能以人工繁殖的海水蝦。額角上緣通常具9至10 齒,下緣有1齒。體呈淡褐色,覆有深褐色條紋,胸足及腹足為黃色,尾肢末端有藍色的邊緣。壽命約兩年,雌蝦較雄蝦體型為大。最大體長30公分,多為15~20公分,養殖的則為約10公分。市面上較多東南亞輸入的商品。台灣東岸野生斑節蝦的產季約在11、12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