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659.JPG 

SHOPPING^^

隨意多人份(約可做15個直徑6公分的小馬芬)

 1。鮮奶 120ml

 2。水 120ml

3。橄欖油 25ml

4。全麥麵粉 100g

5。中筋麵粉 260g

6。砂糖 15g

7。酵母粉 6g

8。鹽 3g


 

PREPARING~

> 麵粉過篩


START COOKING!!!

鋼盆中置入麵粉、砂糖、酵母粉,混合。

鮮奶、水和橄欖油混合(若天氣冷時稍加熱至有點溫溫的),慢慢倒入粉類材料中。

混合至麵糰如耳垂般柔軟且不黏手(液體材料不一定會用完。若是要加乾果、核果等,在麵糰成形後加入混勻就可以了)

> 將麵糰整成一個表面沒有皺紋的圓形後,蓋上濕布置於室溫中讓它發酵,或是噴上一點點水放在電子鍋中用保溫模式發酵。 發酵至麵糰變成二倍大(所需時間不一定,用電子鍋約需15分鐘左右,室溫若是夏天約20分,冬天可能30分以上,中間不時打開來看沒有關係,並不會影響發酵結果)。

 > 將發酵好的麵糰放在灑了少許麵粉(材料之外)的工作檯上,桿成約1.5公分厚,用直徑約68公分的圓形模型壓出小圓麵糰(煮飯用量米的量杯就是6公分),剩的麵糰整成圓形桿平再壓模,直到整個麵糰用完。

> 把小圓麵糰們兩面灑上粗粒玉米粉(不是很好買,用麵粉或是把爆米花用的乾玉米粒用磨豆機磨碎也可以代替),彼此間隔約2公分放在工作檯上,用濕布蓋上,再次發酵至厚度變為兩倍。

> 烤箱預熱200度上下火烤15分鐘,若沒有烤箱,可用平底鍋烘烤,不加油,小火烤約20分鐘。如何判斷烤好了呢?香味出來就是好囉~~一定不會miss!


TASTING

> 英式馬芬的口感就是麥當勞滿福堡系列中的麵包口感!組織比較疏鬆,但帶有點韌韌的口感。

 

ABOUT...

馬芬有英式馬芬和美式馬芬,雖然都叫馬芬,但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大約在十世紀左右英國西南威爾斯地區就已出現類似英式馬芬的麵包的蹤跡了。正統的英式馬芬則在十四世紀時出現,做法類似麵包,以加了酵母的麵糰經過烤或煎的方式,做成稍有厚度的圓餅狀。從此以後,英國吃馬芬的習慣就沒有改變過,以從中間切開,抹上果醬、蜜糖的口味,或夾入乳酪、火腿的鹹口味為主。和英式馬芬很類似的有scone和biscuit。司康(scone)是在蘇格蘭地區發展出來,以泡打粉取代酵母的一種快速麵包,多會在麵糰中加入葡萄乾或燕麥,傳統上是做成三角形。因有加入奶油,故可表現出酥鬆的口感,有點像很結實且較乾燥的磅蛋糕,多搭配果醬食用。比思吉(biscuit)呢,有兩種完全不同的東西共用這個名字,在歐洲(包括英國),這個字指的是硬餅乾或脆餅(例如義式脆餅,在義大利,總是和濃縮咖啡一起出現),在美國,則指的是一種快速麵包,和司康的做法很相似,但奶油的量較多,且會添加鮮奶油或鮮奶,使得成品較司康更為膨鬆,外表脆而內心鬆軟,除了加果醬、糖蜜食用外,還可以鹹食,例如搭配烤雞,其膨鬆的質地能夠吸收水份,吸飽烤雞流出的雞汁相當美味。

 美式馬芬就是鬆糕,做法簡單也不需酵母,以泡打粉做為膨脹劑,加上液態油脂和粉類材料調製成稀稀的麵糊,倒入模型中烘烤。液態油脂可做出比固態油脂更濕潤的感覺。而冷卻後仍能保抹稍為濕潤即是美式馬芬的特色。一次可以做很多,不會因為出爐時間影響美味。麵糊中可添加的配料千變萬化,以甜口味為主,像是巧克力、核果、乾果、新鮮水果,甚至紅茶葉、香草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