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786.JPG

SHOPPING^^

溫馨4人份

1。牛蒡  1條

2。白醋  2茶匙

3。砂糖  1/4茶匙

4。鹽  1/4茶匙

5。香油  2茶匙

6。黑白芝蔴  少許


PREPARING~

> 牛蒡去皮刨細絲,泡在加了白醋的水中,防止氧化變色。

小祕訣1:牛蒡一去皮接觸到空氣就會變色,在處理的過程,還沒處理的部分都要泡在水裡。

小祕訣2:牛蒡尖端比較嫰,適合作涼拌,買來一根牛蒡,可以分為兩半,尖端涼拌,另一半燉煮。


START COOKING!!!

> 牛蒡絲用滾水川燙,撈起後放在冷水中冷卻後,再撈起瀝乾,拌入白醋、砂糖、鹽,拌勻後再加入香油及芝蔴


ABOUT...

牛蒡是冬天的食材。雖說一年四季幾乎都可以買到牛蒡,但牛蒡的盛產期是在冬季。

春櫻、夏綠、秋風、冬雪。日本是個四季分明的國度,在飲食上也非常講究季節感。

"旬"這個字,在日式料理中非常重要,就是季節的意思,也就是說,要在食材盛產當季、最豐腴富風味的時候品嚐。

春天的代表食材是春筍,還有鯛魚、枇杷等。

夏天的代表食材是香魚,還有鰻魚、西瓜、加茂茄子(一種圓形的茄子,原產於關西的和歌山,後來普及到京都,成為京野菜的一員。其他的京野菜有金時人參、聖護院大根、萬願寺辣椒、堀川牛蒡…,京野菜不僅特定產區,也是等待旬物的極致代表)等。

秋天的代表食材是松茸,還有栗子、秋刀魚、柿子等。

冬天的代表食材是河豚,還有比目魚、堀川牛蒡、蜜柑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