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832.JPG

簡單咖說在前面:前不久到成田機場轉機時,買了一袋蕎麥麵條和一袋烏龍麵條,適逢天氣變冷,來做個日式的熱湯麵正好!!

DSCF5841.JPG DSCF5842.JPG 


SHOPPING^^

甜蜜2人份

1。鴨胸肉  200~250g(大約就是1副鴨胸,日本多使用合鴨,台灣用菜鴨就行啦!)

2。蕎麥麵條  2束(1束1人份,新鮮麵大約140g)

3。青蔥 1支 (簡單咖不甚愛蔥,加來提味增色而已。愛蔥者加個3、4支更有味道)

4。昆布  10公分長1片

5。水  800ml

6。調味料(1)

    醬油  2大匙

    糖  1小匙

    鹽  1/4小匙

7。七味粉  約1小匙


PREPARING~

> 以水浸泡昆布20分鐘,製作昆布汁高湯

> 青蔥取蔥白斜切成片

> 鴨胸切薄片(不要去皮,因為麵的湯汁清淡,有點鴨皮的油才鮮美好喝)


START COOKING!!!

> 蕎麥麵條以滾水煮熟後,撈至冷水中洗去黏性後瀝乾置於碗中

> 昆布高湯加入調味料(1)煮滾,加入青蔥及鴨肉略煮至鴨肉熟即可

> 將湯料及湯汁倒入已放好麵的碗中


TASTING

> 灑上七味粉品嚐。用山椒粉更香喔~

> 用去骨雞腿肉代替鴨肉,即是雞肉南蠻麵!

DSCF5848.JPG 

 

ABOUT...

「南蠻」這兩個字,在很多日式料理中都會出現。到底這代表什麼呢?說來這和日本飲食的歷史演進有關。大約14世紀前後,即日本的室町(也就是戰國,西元1333年~1568年)、桃山(西元1568年~西元1600年)、到江戶(西元1600年~1868年)時代,南洋的暹羅(現今的泰國)、呂宋(現今的菲律賓)、爪哇(現今的印尼)等地方被稱為「南蠻」。其後在16到17世紀,以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為主的外國人經由南洋地區抵達日本並與之交易,在日本人眼中,他們不注重清潔也粗魯不細膩,故亦以「南蠻」稱之。僅管如此,外國的食材及烹調方式依然影響了日本的飲食文化,此時期所衍生出的料理皆冠上「南蠻」兩字。例如以醋汁浸泡魚類或蔬菜而成的南蠻漬、加入南蠻人愛吃的蔥所做成的鴨肉南蠻、以西班牙人傳入的辣椒加上魚類或禽去燉煮的南蠻煮、或任何加入大量辣椒、蔥、或洋蔥的料理。

食用鴨--世界上的食用鴨,主要皆由原產於歐洲的綠頭鴨(Anas platyrhynchos)及原產於南美的番鴨(Cairina moschata)馴化、雜交而來。綠頭鴨是候鳥,為重要的狩獵野味,馴化後的綠頭鴨不能高飛,是所有家鴨的源頭,這些源於綠頭鴨的家鴨統稱為菜鴨,包括了綠頭菜鴨、棕菜鴨、黃菜鴨、白菜鴨等等。番鴨亦有許多改良、家飼的種類,有黑毛(台灣的黑毛番鴨是300多年前由西班牙人自南美祕魯引進的)、白毛(白毛番鴨是約4、50年前澳洲人培育出來的,2、30年前才引進台灣,但旋即成為市場上的主流),成鴨臉部有黑毛、紅毛、無毛等等,其中,紅面番鴨是約2丶30年前由法國引進台灣的,油脂少、皮薄肉厚,公鴨體型大,可達4公斤多,母鴨則只有2公斤。再加上原產於中國華北的北京鴨,互相雜交就產生了許多家飼的食用鴨種。公北京鴨與母白菜鴨雜交之後代為改鴨,公番鴨與母菜鴨、改鴨或北京鴨雜交之後代為土番鴨,公法國正番鴨與母改鴨的雜交後代即為合鴨,擁有一半的番鴨血統、四分之一北京鴨血統、八分之一台灣白菜鴨血統、及八分之一綠頭鴨血統,如此基因混合形成的合鴨沒有生殖能力,是一種騾鴨(騾是公馬和母驢雜交,無生殖能力),具有飛行能力差、抗病力強、不愛食禾本科植物愛食蟲的雜食特性。巧妙利用合鴨三個多月大時迅速長肉不斷覓食的的時期配合稻子抽穗的時間,發展出鴨耕稻生態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