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944.JPG 

飄小雨的冬天,回到家裡,脫下有點濕的鞋襪,簡單的材料,就可以做出熱呼呼噴香的咖哩烏龍麵,大聲地吸起麵條,稀哩呼嚕,咖哩汁噴濺出來…下班後的一個人晚餐,又溫暖又放鬆~


SHOPPING^^

悠哉1人份

1。烏龍麵  1束

2。洋蔥  1/2個

3。切片牛五花肉(火鍋肉片就行,很方便)  數片

4。調味料:

    醬油  2小匙

    砂糖  1小匙

    鹽  1/4小匙

    黑胡椒  少許

5。昆布高湯:

    昆布 5公分長1片

    水  350ml

6。咖哩塊(辛口)  1塊(約20克,若用甘口的咖哩塊,就不要加砂糖)

7。芡水:

    片栗粉(太白粉、玉米粉、馬鈴薯澱粉也可以) 1小匙

    水  1小匙


PREPARING~

> 昆布放在350ml水裡泡20分鐘做昆布高湯

洋蔥去皮切片(像切蘋果那樣切,但要切窄些)

> 烏龍麵以大量沸水煮熟後撈起,用冷水洗去黏性,放入碗中備用

> 片栗粉加入1小匙水中調勻


START COOKING!!!

> 熱油鍋,放入洋蔥,炒到微微上色後,加入調味料,轉小火慢慢把洋蔥炒到變半透明,中間如果快乾掉可以加一點點水

> 倒入昆布高湯,轉大火煮到沸騰

> 加入咖哩塊,攪拌至咖哩塊融化

> 轉大火至沸騰冒泡,一邊攪拌一邊淋上芡水

> 一片片放入牛肉片,不要重疊,輕輕把牛肉涮至熟

> 把完成的咖哩倒到已準備好的麵上

小祕訣:勾芡時,液體一定要沸騰,且淋上芡水後,要再維持沸騰的狀況數十秒,不要馬上離火會關火,否則會結塊,所以先勾芡再涮肉,否則為了讓芡汁煮均勻,肉可能會變太老


TASTING

> 喜歡吃蔥的話,可以在涮好肉後加一點青蔥

 

ABOUT...

中國人、義大利人、希臘人、阿拉伯人都認為自己的民族是以穀物磨成的粉加水製作的麵條的發源。然而,目前考古發現最早的麵條史跡是在青海黃河流域附件出土的一碗麵條,距今已有4000年之久。其後是否由中國將此技術傳播到其他地區,目前尚無明確的史證。

不過,日本的烏龍麵,應是由中國傳入的。相傳在西元8世紀左右(中國的唐朝),弘法大師空海(生於日本四國香川縣)赴中國長安求法於惠果大師,返國後不僅將密教傳至東土,奠定了日本的佛教基礎,並帶回烏龍麵的製作方法,烏龍麵便成為雨量稀少、不易種植稻米的讚岐當地的主食之一。隨後因日本各地的教徒至此地的寺廟參拜,而得名並逐漸發揚光大。

日本農林規格(JAS,頒佈於1950年),對於麵條的粗細有一定的標準。標準可能隨時間演進、手工或機器製作、麵條為乾燥或新鮮等差別而有些變動,但一般來說,最細的是素麵(そうめん,很類似中式的福州麵線),中等的是涼麵(ひやむぎ,又叫細烏龍麵,細うどん,蕎麥麵也屬於這個範圍),最粗的就是烏龍麵(うどん)。另有一種把烏龍麵再打扁的麵條,寬度比烏龍麵寬,但厚度卻很扁平,叫做碁子麵(きしめん、又叫ひもかわ、ひらめん),是名古屋的當地名物。這幾種麵條當中,除了素麵外,都是桿好麵皮後,以裁切的方式切出麵條。素麵的製作則和中式拉麵比較相似,是將麵糰拉長拉細成麵條後再吊掛曬乾。至於日式拉麵,不如其名,並非以拉長麵糰的方式製作,而是和其他麵條一樣,以裁切的方式製成,差別在於拉麵麵糰中有加入鹼水的成份或是雞蛋以增加麵條的彈性並賦與淡淡的黃色(這點和某些中式拉麵是相同的),粗細長短則有許多變化,種類繁多,已自成一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