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929.JPG

今天是立冬~當然該來補一下,今年的冬天就會頭好壯壯,不畏寒~


SHOPPING^^

即興3人份

1。雞腿  包含上方的大腿2支

2。四物藥包  1包

3。米酒+水  1800ml(比例依個人喜好,愛吃酒可以全加酒,不愛酒味可以都不加酒,但千萬要用紅標米酒,不能用有含鹽的料理米酒)

4。鹽  1/2小匙

5。白麵線  3把


PREPARING~

> 雞腿肉切塊,以冒小泡泡的熱水(不用滾到狂冒大泡泡)燙去血水後撈起

> 四物藥包到中藥行買就行,四物(見下圖),就川芎(片狀、邊緣不規則的)、當歸(一根根細細長長的)、熟地黃(黑漆漆一塊的)、白芍(像杏仁片的),通常會再加上紅棗、黑棗、枸杞等,才不會藥味太重。用棉布包包起,煮好時要撈除比較省事。

DSCF6015.JPG 

> 麵線先用熱水燙至半熟撈起(因大多麵線製作時都有加鹽,不先燙過會很難控制成品的鹹味)


START COOKING!!! 

> 雞腿肉、米酒、水、藥包一起滾沸,小火燉至雞腿肉Q軟(不要太爛,留點嚼勁才好吃),加鹽調味,放入先前燙過的麵線,將麵線煮至個人喜歡的軟度就好了


 

ABOUT…

白芍藥 (英:Paeony root,日:byakusyaku):毛莨科(Ranunculaceae)植物芍藥(Paeonia lactiflora Pall.)除去栓皮後的乾燥根。原產於中國北部、西伯利亞、韓國。性涼,味酸苦。平肝緩中,養血和陰,止痛下氣,利尿收汗,通經鎮痙。

川芎 (英:Chuanxiong Rhizome,日:senkyu):繖形科(Umbelliferae)植物川芎(Ligusticum chuanxiong Hort.)的乾燥根莖。產於中國。性溫,味辛。活血行氣,袪風止痛。

熟地 (英:Rehmannia root,日:zyukuziou):黃玄參科(Scrophulariaceae)植物地黃(Rehmannia glutinosa (Gaertn.) Libosch.)的乾燥塊根及莖。原產於中國。性微溫,味甘。滋陰補血、補精益髓,養肝、滋腎水,明耳目、烏鬚髮。

 當歸 (英:Angelica,日:touki):繖形科(Umbelliferae)植物當歸(Angelica sinensis (Oliv.) Diels)的乾燥根。原產於中國甘肅。性溫,味甘辛。補血和血,潤燥滑腸。

 


 

同場加映:婆婆媽媽的愛心雞精

DSCF5960.JPG 

一片片有點透明的是珍貴的中藥材天麻。除了整隻的雞、藥材之外,不加水不加調味料萃取出來的。熬製法等簡單咖向高人請教後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