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土又叫起土,是陽宅建造或整修必需挖土時為防觸怒土地神而擇時祭拜的儀式。(不要和破土搞混了喔~破土是用在陰宅的工程的詞彙~~)

現在人很少自己蓋房子囉~~所以都是建設公司進行動土祭拜儀式,首先祭拜土地神和建築祖師爺魯班先師,然後舉行尊基儀式,結束後在下午另行在工地祭拜地基主。當房屋興建到棟樑安置時,還必需舉行上樑儀式,答謝神明保佑工程最重要的部分順利完成。

至於室內裝修的部分,也是必需在開工時祭拜土地公和地基主喔~

1、選定良時吉日(簡單查看農民曆的宜入宅、安床的日子,或慎重請命理老師依各人八字幫忙選定) 

2、準備物品:

拜土地公的--半熟的三牲或小三牲(或罐頭食品)、四果(水果)、糕餅或零食、酒、茶、鮮花、拜土地公的壽金三色金(即大壽金加壽金刈金福金)

拜地基主的-- 便當(有飯、菜、肉即可)、湯、水果、酒、茶,拜地基主用的紙錢(刈金加銀紙)

3、拜拜:土地公可先到附近的土地公廟祭拜,或在工地祭拜皆可,拜完後接著在工地拜地基主。

拜土地公-- 三杯酒、三杯茶,點三支香拜土地公(工人也要拜喔)~~拜拜時要說,今日良時吉日家中裝潢動工,祈求懇請土地公及四方神靈開工及工程順利圓滿平安,若有影響或打攪還請原諒,說完後將香插好,待香燒去三分之一至一半(約數十分鐘),擲筊,聖筊後就可以燒金紙

拜地基主(標準是下午五時,但午時過後即可。拜完土地公30分即可開始拜地基主,兩份紙錢先後化就可以了)-- 三杯酒、三杯茶,點三支香拜地基主,一樣要說請求順利平安,說完將香插在飯上,待香燒去三分之一至一半(約數十分鐘),擲筊,聖筊後就可以燒金紙

4、燒完金紙把酒灑在紙灰上就可以撤供

5、拜拜完成後,拿槌子在屋內的牆面上敲一下,表示開始動工!!

6、入厝時要再拜一次地基主(請見入厝)

 

完整的程序是上面寫的那樣,不過因為算好日子的前一天晚上才開始準備東西,所以就比較省略些啦!!

1、請同學媽媽熱情贊助以紫微斗數幫我們算日子。這不難,不過也還好同學媽媽手腳快,臨時通知也還是給我們可以配合的日子

2、準備物品:蘋果數顆,葡萄一串,家裡找出來的馬卡龍一小包,還有設計師贊助的糖果一包,香和金紙也是設計師準備的,真好!

3、在工班進場前先進去把馬桶蓋拿起來,開工宣告完成!!

圖片1.jpg 

4、等工班到了之後,架起桌子來擺東西,因為沒有準備米和酒,所以用保特瓶裝水和插香

圖片1.jpg 

5、然後因為太早起,想回去補眠,香還沒燒完,就擲茭問吃飽沒(iphone有提供可以擲茭的應用程式),問第二次就說ok啦!!

離開的時候,工班就開始鋪保護動工,希望之後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