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234.JPG 

SHOPPING^^

溫馨4人份

1。白菜  半顆(簡單咖喜歡天津白菜,纖維比較細緻)

2。油豆腐  約3、4公分立方的10塊

3。嫰薑  2公分長1塊

4。調味料:

    昆布15公分加水400ml所泡成的昆布高湯

    醬油(用淡色的煮起來成品比較白比較漂亮)  1.5大匙

    砂糖  2大匙

    味醂  1大匙

    鹽  1/4 小匙


PREPARING~

> 油豆腐先用沸水燙去多餘的油份後,切片

> 白菜切成約2公分寬的塊狀


START COOKING!!!

> 白菜、油豆腐、薑、調味料全部放入鍋中,大火煮到滾,中火煮約10~15分鐘,輕鬆完成!


TASTING

> 甜甜鹹鹹的日式煮物配煮得透明晶亮的白米飯!呵呵~多吃一點澱粉又何妨?!

 

ABOUT...

日式料理的形式有14世紀室町時代發展出來的"本膳料理"、16世紀桃山時代創立的"懷石料理"、以及17世紀江戶時代後漸漸發展出的"會席料理"。

主要的菜單組成就是"一汁三菜",也就是一道湯、一道刺身、一道燒物、一道煮物。煮物多在飯類之前上菜,是一個做為結尾的菜餚。煮物就是燉煮的料理。燉煮的調味家家不同,可說是每個家庭代表自己家的味道。

煮物中,很具代表性的就是新年時的御煮染,也就是把各式蔬菜以醬油、糖、柴魚高湯所調成的調味料煮過,但維持食材的硬度和漂亮的顏色,常用的食材有竹筍、紅蘿蔔、里芋、蓮藕、蒟蒻、香菇等等。用類似的方法,湯汁少一點,把食材煮得軟嫰入味、上色有光澤,就是旨煮,像是牛肉蔬菜旨煮、和白菜豆皮旨煮。去掉高湯,用醬油和糖熬煮成沒有湯汁、像中式的紅燒的煮物叫做時雨煮。先用高湯熬煮食材,最後再加入調味料的方法,則是含め煮,例如高野豆腐含め煮。以柴魚高湯製做的煮物稱為土佐煮。食材和湯汁都很多,像是什錦湯的煮物叫做澤煮。食材切地有稜有角煮物是為角煮,常見的像是豬肉做的角煮。的此外,還有許多地方風味的煮物,例如筑前煮(參照[家常]筑前煮)、治部煮(加賀地方料理,將雞肉沾粉裏住美味再熬煮)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