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745.JPG 

 

SHOPPING^^

悠哉1人份

1。烏龍麵  1把

2。水菜(或春菊等口感細緻的葉菜)  1把

3。白蘿蔔  約2分分長1段

4。蛋  1顆

5。沾麵醬汁:

    水  100ml

    柴魚片  1小把約5~10g

    醬油  1大匙

    味醂  1大匙


PREPARING~

> 蘿蔔磨泥

> 製作沾麵醬汁,煮沸100ml的水,加入柴魚片,待柴魚片沈澱後立刻離火,過濾,加入醬油及味醂

> 製作溫泉蛋,取一保溫瓶,加入320ml沸水及80ml冷水,放入蛋,蓋上保溫30分鐘。


START COOKING!!!

> 滾水川湯水菜、煮熟烏龍麵

> 大碗中放入麵條、水菜、溫泉蛋、蘿蔔泥,淋上醬汁,就完成了


TASTING

> 把蘿蔔泥、溫泉蛋攪散,裏住滑順的麵條……一下子就溜過喉嚨了^^ 蘿蔔泥的辛辣、蛋黃的濃醇、豐富的享受!

> 夏天把麵條以冷水洗過,醬汁冰鎮,就是消暑的烏龍冷麵~

 

ABOUT...

蛋。

是種很有趣的食材。蛋黃和蛋白有不同的遇熱凝固特性,利用這些特性,變化出各種不同的蛋料理。

蛋白,58℃開始變性(變白),62℃開始產生膠性,65℃變得無法流動,高於70℃完全凝固

蛋黃,65℃開始凝固,70℃變得無法流動,80℃完全固化成為帶粉狀的固體

全蛋液,平均約68度會凝固

於是:

帶殼蛋在滾水中煮4分鐘,可煮成蛋白凝固蛋黃半流動的半熟蛋(為什麼滾水中蛋黃卻能半熟呢?因為只有4分鐘的時間,傳導到蛋中心的熱只能夠讓蛋黃升溫到70度左右)

帶殼蛋在滾水中煮15分鐘,可煮成蛋白蛋黃都凝固、且蛋黃呈粉質的全熟水煮蛋

帶殼蛋在65~70℃的水中保溫30分鐘,可煮成蛋白成膠狀、蛋黃成型但半流質的溫泉蛋

全蛋蛋液加高湯(蛋:高湯=1個蛋:120ml高湯)先以大火蒸3分鐘,再半開蓋小火蒸10分鐘,就是柔嫰的茶碗蒸(注意蛋液要先過濾,且小火蒸時蓋子要開一點釋放壓力及過高溫度,蒸出來的蛋才會柔嫰沒有空泡)

全蛋蛋液加牛奶(蛋:牛奶=1個蛋:130ml牛奶,另外還要加糖1大匙,更講究加點香草籽),以180度隔溫水烤30~40分鐘,就是香濃的烤布丁(注意蛋液一樣要先過濾,隔水的原因和蒸蛋要轉小火並開蓋一樣,避免蛋液的溫度上升到超過100度,如此蛋液中的水迅速變成水蒸氣,就會形成孔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