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990.JPG

 

SHOPPING^^

溫馨4人份

1。茴香球莖  1株(去除梗及葉子,約400g)

2。煮汁:

    水  900ml

    鮮奶  100ml


PREPARING~

> 茴香洗淨


START COOKING!!!

> 以煮汁小火燉煮茴香約50分鐘即可


TASTING

> 茴香的球莖帶有如花一般的芳香,適合搭配白肉或海鮮

 

ABOUT...

名稱和茴香有關係的香料非常多,和豆蔻(請見[一鍋搞定]蕃茄奶油風味火腿麵的ABOUT…)一樣,是容易讓人混淆頭大的一群。

茴香(Fennel):Foeniculum vulgare,傘形目傘形科茴香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與胡蘿蔔、芹菜同科。原產於南歐,很早就被用做魚類的調香。在五代十國時,由波斯傳入中國。籽、球莖、羽葉皆可食用,籽在中國常用來燉肉,球莖在西方用以燉煮、中國常切碎做為餃子餡,羽葉在西方常用做魚類的調香。

大茴香(西洋茴香、茴芹、Anise):Pimpinella anisum,傘形目傘形科茴芹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埃及及地中海東岸。取其種子及葉片使用。具有甜味,常用在甜點、水果的調味,並可用來做茴香酒(pastis)。

大茴香椒(花椒、中國山椒、四角胡椒、Anise Pepper):Zanthoxylum piperitum,無患子目芸香科花椒屬多年生落葉灌木的果實。原產於中國。取其果實乾燥後使用。

小茴香(安息茴香、阿拉伯茴香、孜然、孜然芹、Cumin):Cuminum cyminum,傘形目傘形科孜然芹屬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中亞尼羅河上游一帶。中國的孜然產於新疆,孜然是維吾爾語。取其果實乾燥後使用,有很強的去腥膻作用,常用在燒烤食物上。

八角茴香(八角、紅茴香、大料、Star Anise):Illicium henryi,八角茴香目八角茴香科八角屬多年生常綠喬木的果實。原產於中國且為中國特有。取其種莢及種子乾燥後使用,種莢呈八角星形而得名。帶有甜甜的甘草味,在中式料理中做為肉類燉煮的調香。

茴芹(山蘿蔔、細葉芹、Chervil):Anthriscus cerefolium,傘形目傘形科峨參屬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俄國南部及中東。取其葉片使用,與西洋芹的葉片外觀類似。具有甜味,是法式料理中常用的香草,用以做為蛋、蔬菜、肉類的調味,常加在湯品或沙拉中,亦可做為盤飾。

茴藿香(Anise hyssop):Agastache foeniculum,唇形目科唇形科茴藿香屬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北美洲的林邊濕地。其紫色花穗及心型葉片皆可使用,有茴香、八角、九層塔的香氣,有甜味,生食或搭配蛋類做成香草三明治、燉肉都很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