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080.JPG 

 

每年冬天,市場的家禽攤開始問得到紅面番鴨,簡單媽就會向小販預訂那一年的第一隻鴨,全家為了奪得"今年的第一隻紅面番鴨"而雀躍不已^^ 簡單咖怕冷,但卻愛死了冬天可以穿長大衣還有吃薑母鴨。現在簡單咖在外工作,但簡單媽依然會到市場訂購"今年的第一隻鴨",並將燉好的愛心薑母鴨宅配給簡單咖。

簡單咖會在外面吃羊肉爐、燒酒雞、麻油雞,卻從不在外吃薑母鴨,總覺得簡單媽做的才有味道。

簡單家的薑母鴨怎麼做呢?

首先,鴨一定要紅面番鴨,才夠味(鴨子本來就是野味,番鴨比菜鴨接近野生鴨,滋味自然不同。有關鴨子,請見[汁物(湯)、麵]鴨肉南蠻蕎麥麵的ABOUT…),也才夠補(這是迷信^^),而且要全鴨,全鴨有鴨頭鴨脖子,燉出來的湯更濃郁,而且全鴨才有內臟,鴨肝鴨胗都好好吃滴。薑一定要老薑,而且不能用切的,而是由簡單爸負責用刀背把薑拍出裂痕。酒必需是紅標米酒(不能是料理米酒,裡頭有加鹽,會影響調味,燉久了非常死鹹),並且整鍋湯不加一滴水,只加酒。油必需是黑麻油,不能是胡麻油,黑麻油香,而且營養豐富,補!

做法簡單咖從小看到大的,用量都是信手拈來,沒有在計量的。首先,用黑麻油爆香老薑,然後加入剁成大塊的鴨肉及鴨雜、醬油,炒香,加米酒淹過料,先用大火煮掉大部分酒精,然後小火燉煮幾個小時至鴨肉軟爛,最後要吃的時候,再加入高麗菜(不要用大白菜,因為大白菜太會出水,會把湯稀釋掉。冬天的高麗菜緊實香甜,最適合配薑母鴨了!),並試味道,視情況加鹽調味即可。

簡單媽寄來的薑母鴨,簡單咖總在寒流來時,加上一把麵線(請注意,麵線若是純手工製,加鹽量比較多,要另外燙煮,不然湯頭會過鹹;機器製的鹽比較少,但比較容易煮爛,燙一下就好),好溫暖好窩心噢~~

 

ABOUT...

薑(Ginger):Zingiber officinale,薑目薑科薑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東南亞。食用的部位為其地下塊莖,含有具揮發性的油質成份,故有辛辣味。新生的莖稱為嫰薑、生薑,顏色淡白尖端帶淡紫紅色,肉質柔嫰多汁且辣味淡。宿根(種植時間較久的地下莖)則為老薑,黃色,肉質乾縮,辛辣味重。

生薑在中醫學中,味辛性微溫,走而不守,有發散外寒及止嘔的功效。生薑皮則味辛性涼,能利水消腫。將老薑晒乾則成乾薑,炒乾則成炮薑,都是中藥材,功效因為加工而有改變,乾薑味辛性熱,能走能守,溫中回陽,溫肺化飲;炮薑味苦性熱,守而不走,溫經止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