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7383.JPG 

SHOPPING^^

隨意多人份

1。雞蛋  3個

2。鹹蛋  1個

3。皮蛋  1個

4。調味芡汁:

    水  2大匙

    米酒  1小匙

    鹽  1/4小匙

    砂糖  1/2小匙

    太白粉  1小匙


PREPARING~

> 皮蛋、鹹蛋(熟的或生的都一樣),放到水中煮滾後,再滾十分鐘。皮蛋蛋黃凝固,才不會讓蛋汁染色,變得黑黑的,賣相不好。生鹹蛋需要煮熟,熟鹹蛋煮過後比較好剝殼。

> 皮蛋、鹹蛋剝殼切塊備用

> 雞蛋打入碗中,3個蛋白1個蛋黃放在一個容器中攪勻(蛋汁A),2個蛋黃放在另一個容器中攪勻(蛋汁B)

> 調味芡汁的材料混合拌勻,取1小匙拌入蛋汁B,其他拌入蛋汁A

> 取一方型容器(不要太大,大約10乘10公分,做出來的蛋才會有一定的厚度),鋪上耐熱保鮮膜


START COOKING!!!

> 將蛋汁A、鹹蛋塊、皮蛋塊置入方型容器中,用湯匙舀去泡沫後,大火蒸10分鐘讓蛋汁凝固後,倒入蛋汁B,再蒸10分鐘,即可取出切片

小祕訣:蒸的時候,蓋子要留一點兒縫,使蛋中水蒸氣的壓力能夠釋放,蒸起來的蛋才會平整漂亮


TASTING

> 三色蛋是白粥好搭檔!!!也是很棒的便當菜色~~

 

ABOUT...

台菜,就是台灣菜。起源於早期自福建移居來的河洛人(故又稱河洛料理),以閩菜為基礎,亦受到粵菜的影響。其時僅單身的男子能夠移居來台,故料理多為簡單方便的大鍋羹湯,例如白菜滷、肉羹等等。其後經歷日治時代,故日式烹飪風格也融入台菜中,同時帶來了冷食和生食的習慣。緊接著國民政府遷台,許多大陸菜系的特色也來到台灣,使台菜更加多元。

在取材方面,台灣四面環海,海產豐富,河鮮山產亦相當多樣,全成了桌上佳餚,更依此優勢,料理講求調味清淡,以表現食材的鮮、香、醇。川燙白切佐以各式沾醬(像是蒜蓉醬、薑醋、五味醬…)是非常常見的料理方式。此外,早期的農家生活處處仰賴牛隻,故台菜有不食牛的傳統。

台灣的天氣炎熱,故醬菜種類多,其鹹、酸、甜補充了濕熱氣候下因大量流汗而失去的鹽份,同時也開味下飯,炎熱天也不致於胃口低落。醬菜入菜頻繁,例如豆醬、鳳梨醬、蔭豉、樹子等等都是常見的調味料。甜中有鹹、鹹中有甜的甜鹹口味,更是台菜與眾不同之處。

台菜也講究時令及中醫所謂的藥食同源,不同時節以不同料理、藥膳養生,形成獨特的四季風情。

因應特殊辦桌文化而生的外燴宴席,也是台菜的一大特色。

道地的台菜包括:五柳枝(芡汁燴炸魚)、蔭豉蚵、桂花魚翅(散翅炒蛋鬆)、菜埔蛋、麻油雙腰(雙腰是豬腰加雞腰,也就是雞佛)、雞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