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430.JPG 

西洋菜(水田芥,豆瓣菜,watercress),是十字花科十字花目西洋菜屬的一、二年生草本水生植物,原產於歐洲。在中醫學中,其性涼味甘,能清熱潤肺,是涼補的好食材,香港人常將之與南北杏(南杏北杏都是杏仁,南杏就是甜杏仁,性平味甘、化痰潤肺;北杏則是苦杏仁,性微溫味苦、止咳平喘)、蜜棗(蜜棗性平味甘、桂圓性平味甘、羅漢果性涼味甘,在港式煲湯中常用來增添甘甜味)一起煲湯,吃火鍋時,也常以西洋菜皮蛋為湯底。今天簡單咖就以西洋菜皮蛋熬湯,桂圓增添甜味,加上豬瘦肉,就是一碗美味又飽足的湯品~西洋菜從夏末到春天皆有,冬天的西洋菜鮮嫰無比,趕快來煲碗西洋菜湯吧~西洋菜也利尿,晚餐喝西洋菜瘦肉湯,西洋菜一把約20卡、豬里肌肉100克約150卡、皮蛋一顆約90卡、桂圓乾數顆約50卡,這一碗湯僅約300卡,簡單咖決定這個冬天利用西洋菜補身甩肉!!


SHOPPING^^

悠哉1人份

1。西洋菜  半把

2。皮蛋  1個

3。桂圓乾  3~5顆(或羅漢果1個或蜜棗1個)

4。豬里肌肉片(火鍋用的就可以)  5、6片

5。水  650ml

6。鹽  少許


PREPARING~

> 西洋菜洗淨,切長段,皮蛋剝殼切半


START COOKING!!!

將水煮滾,放入西洋菜、皮蛋、桂圓乾,轉中小火,加蓋燉煮約30~50分鐘至西洋菜軟爛,開大火,將豬肉片放入燙煮約30秒,以少許鹽調味即可

小祕訣:水滾才放西洋菜,就不會有苦味

 

ABOUT...

香港,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非常早期就有大陸嶺南沿海居民渡海到達這個地方,在漢代時已劃入中國的版圖中,一直以來,都是個居民不多的漁村。1842年鴉片戰爭結束後被割讓給英國,開啟了其殖民時代,也為近代香港發展翻開了新的一頁。在過去的這一百多年中,它是東西文化交流的重要中間點,同時更是全世界人們匯聚互通之處。其料理以粵菜為基礎,融合了中國各地、世界各國的口味及烹調方式,加上其為世界貿易的集散點,來自全世界的食材皆在此出現並被運用。香港人依其地方需求,將世界各地的菜餚加以變化,發展出了一套相當獨特的飲食文化。

中式茶樓、點心樓、酒樓為香港在二戰(1939-1945)前最常見的餐館型式,提供粵菜和粵式的飲茶點心。二戰時,許多中國內地人移居香港,並帶來中國各地的飲食習慣,融入粵菜之中,其中由以上海菜式最為風行。戰後政府發出特殊的牌照讓因戰爭死傷的公務人員家屬能夠以販賣飲食維生,而出現了大排檔文化這種比流動攤販規模稍大些的固定式攤販,其菜式各種各樣,有粥、麵、燒腊、西式三文治、飲品等等,在生活步調快速的戰後香港形成特殊風景,其後,逐漸因衛生考量而式微,許多過去的大排檔轉型為茶餐廳。

戰後因工業技術的南移、轉口港的形成,香港經濟迅速起飛,來自東南亞的香料和食材多由避風塘進口,故發展出避風塘式的菜餚,如避風塘炒蟹(以香茅、辣椒等許多香料炒出的又香又辣的螃蟹)。7、80年代,香港身為世界貿易的重要據點,其飲食也因經濟的蓬勃發展而加入許多高貴的元素,以高檔海鮮為主打的高級餐廳紛紛出現,例如新同樂、阿一鮑魚。同時,食補觀念大行其道,粵菜的老火煲湯在香港人的發揚光大之下,種類繁多,不僅成為香港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香港美食的要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