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449.JPG 

SHOPPING^^

隨意多人份

紅豆湯

1。紅豆  1.5杯(量米的杯子)

2。水  1500ml(500ml熱水,1000ml冷水)

3。調味料:

    黃砂糖  1/2杯(量米的杯子)

    黑糖  1/2杯(量米的杯子)

    鹽  1/4小匙

圓仔(這個份量大約可做20~25顆)

1。糯米粉  1杯(量米的杯子。若用秤的大約是80g)

2。水  適量


PREPARING~

> 紅豆洗淨,挑去不良的豆子(會浮到水面上的豆子就要挑掉,有壞掉的、蟲蛀的…),以熱水500ml泡30分鐘


START COOKING!!!

紅豆湯

> 泡好的紅豆,熱水不要倒掉,再把1000ml的冷水加進去,以中火煮到沸騰後,一邊撈去泡沫,再煮10分鐘,然後轉小火,加蓋燜煮40分鐘到1小時,就會粒粒分明但顆顆軟爛的紅豆湯了,加入調味料中火滾一下即可。

> 若喜歡沙沙的紅豆湯,小火燜煮完後要再開蓋大火滾10分鐘,讓豆殼裂開豆沙流出,就會有沙沙的湯,浮起的空豆殼撈起來,湯比較順口,最後才加調味料

小祕訣:水的份量依個人喜好增減,這樣的比例會煮出湯豆各半的紅豆湯,但簡單咖喜歡湯比豆多的紅豆湯,所以水通常會再加得稍多一點兒。

圓仔

> 糯米粉倒在大碗中,堆成一座山,然後中間挖個洞,在洞中分次加水,用叉子把旁邊的粉慢慢和入水中,直到成為不黏且像耳垂般柔軟的米團即可(水大約需要50ml)

> 煮一鍋沸水,把米團搓成小圓球,煮到浮起就可撈起囉~趕快讓可愛的小圓仔泡到紅豆湯中吧~今天簡單咖還加了顆甘露煮栗!

 

ABOUT...

世界上的曆法可以粗分為陽曆和陰曆:

陽曆(solar calendar)以太陽的運行周期為準,一年(一回歸年)就是太陽回歸黃道上的一點所需的時間,有365天再多一些些,,故每三個365天的平年後,會接一個366天的閏年。

陰曆(lunar calendar)則是以月亮的盈虧周期為準,每個新月的第一天到下個新月的前一天為一個月(一朔望月),大約有29天多,平均是29.5天。一年有12個朔望月,故約是354天。純的陰曆像是回曆(伊斯蘭曆),每年比陽曆少10天,每18年少180天,相差了半年之久,夏季冬季會互換。

其他大多數的陰曆其實是陰陽曆(lunisolar calendar),利如中國的農曆,利用閏月的方式,讓陰曆追上陽曆,使得平均曆月的長度為一朔望月,但平均曆年的長度則為一回歸年。

二十四節氣是以太陽直射點反映季節特色以做為農事指導的方法,屬於陽曆的規則:

春季: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夏季: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秋季: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冬季: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

每個季節有三個月六個節氣,每個節氣約在每月的4、5、6日及21、22、23日。

冬至,是北半球白晝最短的日子。在中國北方有吃餃子(嬌耳)湯的習俗,傳自漢朝名醫張仲景在冬至時以麵皮包裏羊肉供鄉民補身、治療凍傷。南方則吃湯圓,早上以無餡的小湯圓拜神,又稱冬節圓,拜完後把小湯圓黏在門窗傢俱上以犒賞神靈們一年來的守護辛勞,稱為餉耗,乾燥後取下給小孩食用,可保平安長大;晚上則以有餡的大湯圓祭祖。

湯圓這種以米粉製成,包餡或不包餡的食品起源很早,煮的時候在水中浮起,又叫做浮圓子。相傳漢武帝時,東方朔為幫助一位思親的宮女"元宵"見到她的雙親,於是對漢武帝表示火神將奉玉帝之命在元月十五日時火燒長安,欲逃過此劫難,需讓名為"元宵"的姑娘製作湯圓,且全民張燈供奉,元宵於是順利與雙親見面,此後,湯圓得到元宵這個名字,從此也有了元宵節。關於元宵節的起源,尚有許多其他說法,皆與古時的宵禁有關(古時有宵禁,自漢代起,夜間皆有名為"金吾"衛兵夜巡):一說是漢代時呂后拜"太乙天神",並於上元節(即正月十五。道教的三元節是正月十五上元節為能賜福的天官生日、七月十五中元節為能赦罪的地官生日、十月十五下元節為能解厄的水官生日)舉行祭拜大典,她過世後,因掃除其勢力的日子正好也是正月十五,故漢文帝劉恆於這一天"馳禁(解禁)放燈"慶祝,定為元宵節;另一說認為元宵節起源於唐朝,正月十五日及其前後一日共三天放夜,百姓能夠放燈夜行,在唐高宗時,即有關於鬧花燈的記載,唐睿宗時,更出現了"燈輪"這樣的巨型花燈,其後在經濟發達、極其繁華的宋代開始在正月十五以湯圓祭拜並食用之,直到明朝永樂年間,才把湯圓稱為元宵。時至今日,湯圓和元宵這兩個詞,則用來區分製法的不同。湯圓指的是南方做法,以搓圓的餡料包上糯米皮製成,下水烹煮時湯清如水;元宵則是北方做法,以切成方塊的餡料放在鋪了糯米粉的竹篩上一面沾裏糯米粉一面滾圓,下水烹煮時表面的乾糯米粉溶入水中形成半混濁的湯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