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落成,準備搬入新家囉~~

1/1日是請紫微斗數老師幫我們算好的入厝吉日,吉時是上午9時至下午1時(最好都在中午前)

入厝是搬入擁有產權的居所(新落成或是舊屋新裝)時,需要的儀式,主要是告訴親朋好友們:我們搬家囉~~並匯聚新朋好友的人氣,為新居帶來旺氣和陽氣,並拜地基主,請求凡事照顧。地基主是玉皇大帝派到人間掌管每家大小事的住家守護神。

1。入厝前,新的大型傢俱要先搬入,床擺得稍微斜斜的(舊的傢俱等入厝完成後才搬入)。最好新的物品都自己親自處理,如果不能,可以請屬雞或龍的人幫忙,取其「起家」、「龍鳳呈祥」之意。

2。入厝前三天,把新居打掃乾淨且門窗打開通風,是為淨宅,可帶來吉氣。

3。入厝當天,務必在陽時,也就是中午12時以前,每人口袋中放紅包袋(表示口袋沒有空空,袋中裝些零錢,如是吉利的數字最好,例如88元、168元…),由男主人(或主事者,如大家長)一面說吉祥話(雙腳踏進門、錢財跟著來)一面帶領大家進入新宅。

4。入新宅後,將紅色門聯、紅紙或、八仙討喜圖、鞭炮等吉祥物佈置在門口,我們貼了紅布簾在大門口。

DSC00184.JPG

5。男主人的工作:

1)把所有房間的電燈點亮(這些燈接著要連開三天,但為了環保,我們最後折衷地留下LED燈)。

DSC00249.JPG

2)把床移正。

6。女主人負責佈置廚房:

1)開門七件事:全新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以及全新的碗、盤、筷(6或12副)及湯瓢,都貼上紅紙,表示不愁吃用。

DSC00210.JPG

2)錢水桶及米桶:一個水桶裡裝三分滿的水、鐵釘硬幣共6或12枚或12的倍數,表添新(薪),一個水桶裡裝八分滿的米及紅包,表食祿飽滿。

DSC00215.JPG

3)燒水泡茶:新火爐(以往是準備火爐表示家庭興旺,不過現在都是瓦斯爐或電爐了~)開火燒開水,最好是會嗚嗚叫的水壺,象徵"旺"起來,並煮茶請大家喝,表飲水思源。我們煮了喜氣洋洋的金桔甜茶,而且讓笛音壺盡情地歌唱了好一會兒~~

DSC00181.JPG

DSC00198.JPG

7。親朋好友幫忙:

1)姑姑拿全新的畚簊和掃把(上面也要貼上紅紙或綁紅布),從門口延路向內掃地,表示把錢財"姑(聚)"進來。今天非常感謝男主人的姑姑特地從中部上來為我們日後的財運添喜氣!!

DSC00219.JPG

2)其他人把錢幣放置在全家各個角落個抽屜中,一面說"金銀財寶滿厝內",我們準備了2000年的龍幣放在角落,及新的1元硬幣放在抽屜

DSC00234.JPG

DSC00186.JPG

DSC00237.JPG

8。拜地基主:香燭、飲料、圓仔湯、飯菜(要有一湯、一菜、白飯和一肉,多是雞腿,所以我們準備了壽司和烤雞,最簡單的是雞腿便當,湯則是圓仔湯~~)、水果(芭樂、蕃茄、李子、釋迦等禁果不行,但香蕉好像也不行耶…呵呵)、發粿。祭拜的時間在傍晚五點左右(至少也要過中午),供品要放在矮桌上,由廚房朝向客廳或房子前/後門朝向屋內祭拜。獻茶、酒,點香拜拜,拜拜時要說,今日良辰吉時,遷入某某住址(要唸出新居地址),請地基主保佑日後平安順利。香燒到1/3時,捧金紙拜拜後燒金(刈金、銀紙),把酒灑在紙灰上即可撤供。

DSC00194.JPG

9。最後大家一起吃湯圓,聊天,拍照…聚積人氣(有時間的話,可以玩玩牌啦~唱唱卡拉OK啦~愈熱鬧歡樂愈好嚕~~)

10。其他還有準備一些吉祥物品

DSC00221.JPG

藤圈--圈住香火

DSC00227.JPG

壺器--福氣

DSC00241.JPG

鳳梨、橘子--旺來、吉祥如意

DSC00247.JPG 

南瓜--"金"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