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53.JPG

DSC00461.JPG

 

SHOPPING^^

悠哉1人份

1。筆尖麵(或其他短型麵)  60g(1人份的麵約是80g,但焗烤麵還加了很多起司,所以麵量減少一些)

2。喜歡的蔬菜  適量(今天簡單咖準備了南瓜。其他像綠花椰菜、紅蘿蔔、蘑菇、青豆都很不錯)

3。橄欖油  1小匙

4。歡的海鮮  適量(今天簡單咖準備了蝦子數隻、鱈魚半塊、花枝小隻的半隻。其他像海瓜子、蟹肉等都很不錯)

5。白酒  50ml

6。白醬  約4~5大匙(白醬做法請見自製義式白醬(salsa crema))

7。瑪芝拉乳酪塊或乳酪絲  適量(視焗烤容器的大小,可鋪滿表面薄薄一層即可)

8。帕瑪森起司粉  少許

9。巴西利  少許


PREPARING~

> 筆尖麵及切成適口大小的南瓜以大量水煮熟,麵只要煮約7~8分熟(例如麵袋上指示8分鐘,則煮7分鐘即可)

> 海鮮先做適當處理:蝦子去殼去腸泥、花枝切圈、鱈魚切塊


START COOKING!!!

> 熱油鍋把海鮮炒至半熟後加入白酒,大火燒去酒精,加入麵、南瓜、白醬拌勻後,置入焗烤盤中,表面鋪上瑪芝拉乳酪,再灑上帕瑪森起司粉,以200度烤約10分鐘至表面呈美麗的金黃色即可,灑上一點巴西利裝飾並增添香氣。(如沒有大烤箱,包上錫箔紙以小烤箱烤約5分鐘、移去錫箔紙再烤約3分鐘至表面金黃也可以)


TASTING

> 配一杯冰紅茶、冰綠茶、冰啤酒、汽水、甚至去油解膩的普洱茶!!

 

ABOUT...

自羅馬人在西元前753年建國後,其主食原為以豆類或穀類加上蔬菜或肉類燉煮成類似粥的食物,叫做plus。西元三世紀時,羅馬的伊特拉斯坎人以桿平的麵皮淋上肉類製成的湯汁層層疊疊製成類似千層麵的烘烤料理,或將麵皮與蔬菜一起燉煮後加入湯中食用,稱為laganum,這種料理可能是由希臘傳來的,無論如何,它應是義大利麵的始祖。

南義自古即產硬粒小麥(Triticum durum, 都蘭小麥),磨成的麵粉顆粒較粗、麩質高,製成的麵條嚼勁強且易於乾燥保存。在西元九至十三世紀時,擅長將食物乾燥保存的阿拉伯人來到盛產硬粒小麵並有充足陽光的西西里,開始製造一種名為ityriyah的乾燥繩狀麵(長直麵),乾燥長麵條於焉誕生,各種長型麵及短型麵皆屬乾式麵(pasta secca)。其後,陽光充足的南義一直是乾式麵的主產區,十六世紀時,拿坡里的製麵工會規定必需使用青銅製的製麵機來製做麵條,並以陽光乾燥。直到現代機械進步後,發展較快速的北義開始以機器做乾燥的動作,超越南義成為乾式麵的重要產區。

北義由於氣候嚴寒不適合硬粒小麥的種植,故以一般小麥(Triticum aestivum,細粒小麥)製成的白麵粉來製做麵條,因為麩質含量不足,製成的麵條嚼勁不夠,故添加雞蛋以增加嚼勁。如此製成成的生麵不適合保存,是現桿現食的新鮮麵(pasta all'uovo)。這樣的麵條在十四世紀時起源於波隆那,以雞蛋生麵皮包餡製成的麵餃,和以菠菜汁等天然顏料染色的寬麵皮也在隨後出現。各種包餡麵及或寬或窄扁麵皮皆是雞蛋生麵,但後來也在機械的進步下,製成乾燥品,方便保存。

在食用上,義大利麵最早多以麵湯或加上湯汁烘烤的型式出現,後來才出現灑上乳酪及現在的拌上醬汁的吃法。乾式吃法的叫做pasta asciutta,而加在湯中食用的濕式吃法叫做pasta in bro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