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314.JPG

DSC02317.JPG  

天氣好到不行!!酸香清爽的越式米粉、河粉最棒了~~

SHOPPING^^

悠哉1人份

1。萬用高湯  500ml(做法請見雞高湯)

2。越式米粉  1把約80g

3。薄片牛肉  約6~8片(火鍋肉片超方便!!用多一點兒油花的,燙起來肉嫰、湯頭更有味~~)

4。調味料:  

    魚露  2小匙

    砂糖  1小匙

    鹽  1小撮

5。洋蔥  適量

6。綠豆芽  適量

7。九層塔  適量

8。辣椒  1小支

9。檸檬  半個(無子的比較香,而且擠的時不會掉籽很方便)


PREPARING~

> 米粉放進溫水裡泡軟,約需20~30分鐘

> 洋蔥切圈、九層塔摘成小束、辣椒切小段、檸檬切角


START COOKING!!!

> 泡軟的米粉用沸水煮至變白熟透,大約只需30~40秒,撈起放在碗中,把牛肉片鋪在米粉上,再放上洋蔥和綠豆芽,備用

> 高湯煮滾後,加入調味料攪勻

> 把滾燙的高湯沖到已盛裝在碗中的米粉和牛肉上


TASTING

> 依各人的喜好加上九層塔、辣椒,快速拌勻後,擠上檸檬汁~~

 

ABOUT...

越南菜受中菜和其他南洋菜(尤其是泰國菜)影響頗深,主食為米以及以米製成的各式產品,包括河粉(像是比較細比較薄的粿仔條)、加上樹薯製成的米粉(越南話叫鮮檬粉)、米紙等等。調味簡單清淡,較泰式魚露清淡的越式魚露是調味料的主角,也可以直接做為沾醬。使用許多香草生菜入菜,例如紅蔥頭、香茅、南薑、九層塔、檸檬葉等等。口味和泰菜最大的不同是清淡許多,無論在酸味、辣味、或鹹味上,且使用較多的九層塔、較少的香菜。烹調的手法上,以涼拌、蒸煮、燒烤居多,較少熱炒的菜式。南越接近泰國,口味比北越重,喜歡甜味,烹調上也因為商業交流發達的胡志明市而更加多元,常以椰奶入菜增添濃郁口感,知名的菜色包括酸湯、椰汁豬肉等等。北越接近中國,口味較保守傳統,不使用椰奶,口味也更清淡,辣椒也僅使用辣度較低的,知名的菜色包括各種河粉、越式春捲、各式糯米飯。中越則是皇室所在地,擁有最正統的皇室飲食文化,小菜種類繁多(米製為主),重視醬料的搭配,知名的菜色包括順化牛肉麵、夫妻糕。另曾被法國統治,許多料理相當歐式,例如以長棍麵包夾入涼拌紅白蘿蔔、肝醬、和火腿的越式三明治,或搭配長棍麵包一起吃的茄汁燉牛腩,和越南咖啡(使用較深培的咖啡豆、細研磨,放入特製有壓板的濾滴壺中,注入熱水,讓咖啡慢慢滴入下方已加入煉奶的杯子裡。煉奶原本是為了在物資缺乏的狀況下取代牛奶和糖,但卻賦予了越南咖啡獨特的滋味和迷人風情)。

arrow
arrow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