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334.JPG    

SHOPPING^^

甜蜜2人份

1。旗魚(什麼魚都可以的,常用的有油魚、鱈魚、鯖魚、鮭魚…)  1片(2公分厚,手掌大,約70g)

2。味噌醬:

    味噌  1.5大匙(應該要用西京味噌,畢竟是西京燒嘛^^ 但家裡還有信州味噌,所以就用了信州味噌。同樣都是米麴白味噌,差在西京味噌甜、信州味噌鹹,所以砂糖就加多了些。有關味噌,請見豬肉味噌湯)

    砂糖  1.5大匙(如果用西京味噌,糖只要一半的量就夠了)

    清酒  1大匙

    味醂  1大匙


PREPARING~

> 味噌醬的材料調勻,抹在旗魚片上,用保鮮膜包起或裝入密封袋,置入冰箱醃約1天到2天(醃不夠久會不入味,醃太久會太鹹且魚肉會縮。也可以一次醃多一些,醃好後把醃醬撥掉、冷凍保存)


START COOKING!!!

> 烤箱預熱200度,把醃好的魚表面多餘的味噌醬撥掉,放在鋪了烤盤紙或鋁箔紙的烤盤上,烤到表面金黃,約20分,即可(用平底鍋煎也可以~~)


TASTING

> 淋點檸檬汁、或搭配醃薑片~~

 

ABOUT...

日式料理的三大類別是:

本膳料理- 最早出現,在日本禮儀形成的過程中產生的。將料理放在小方桌上(稱為角膳)呈到客人面前,從一之膳、二之膳、三之膳、與之膳、中酒膳,膳的數目增加,場合也愈重要。現在只有在某些祭典上看得到。

會席料理- 從本膳料理發展出來的酒宴料理。料理一樣放在小方桌上,但所有料理一次呈出來。

懷石料理- 本是搭配茶道而生,為使茶更美味且避免空腹飲茶太過刺激。得名自和尚修行時,懷抱溫熱的石頭以忘卻飢餓。基本的菜單是一汁三菜(詳見白菜油豆腐旨煮),再依狀況加上揚物、醋物、蒸物等。

日式料理的出菜順序:向付(較小的開胃菜)、前菜(較大的開胃菜,可配酒)、八寸(八寸盤上擺放奇數樣小菜)、椀盛(清淡的湯)、造物(刺身)、燒物(燒烤)、箸洗/箸休(去除口中先前菜餚味道的小碗湯或雪泥等,作為品嚐後面菜餚的準備)、揚物(油炸)/蒸物(清蒸)、煮物(燉煮)、醋物(拌醋小菜)、強肴(主廚私房菜/主菜)、食事+汁/吸物/止椀+香物/漬物(飯+濃味的湯+醃菜/泡菜)、果物(水果)、甘物/甘味(和果子/甜點)+抹茶

西京就是京都,在明治維新遷都東京前,京都多次被定為首都。京懷石保存了日本傳統文化,無論是食材內容、烹調方式、送餐順序、盛裝器皿,甚至用餐禮儀都有正式規定,可說是日本最高級的餐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