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340.JPG  

SHOPPING^^

悠哉1人份

1。米粉  1把

2。綠豆芽  1小把

3。蛋  1個

4。蝦  2~3隻(什麼蝦都可以,蝦仁也可以,今天用了白蝦)

5。魚板  1塊(其他火鍋料也可以)

6。魚丸  2個(今天用了鱈魚丸,其他火鍋料也可以)

7。油豆腐  2塊(豆干、豆皮也可以)

8。水或高湯  500ml

9。叻沙醬  2大匙

10。椰奶  50ml

11。檸檬葉  1片(裝飾用的,因為很難買,所以用九層塔代替,香菜也可以)


PREPARING~

> 先做白煮蛋,把蛋放在冷水中大火加熱,沸騰後再煮約10分鐘,放涼剝殼,切半

> 米粉用水泡軟(約20分鐘)

> 蝦子剝殼(留下頭尾比較漂亮且湯頭較香,全部剝掉吃的時候比較方便,看個人喜好囉^^),挑去腸泥

> 油豆腐對半切,魚板切片


START COOKING!!!

> 米粉和綠豆芽用沸水煮熟後,撈到碗中備用

> 水(或高湯)中加入叻沙醬,煮到沸騰後加入蝦、魚丸、魚板、油豆腐,煮熟後,倒入椰奶即可熄火,倒入米粉碗中,再放上白煮蛋和裝飾的九層塔即可

 

ABOUT...

馬來人(馬來族)是東南亞的原住民,在中國明代時,一些移民移居至東南亞的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一帶並在此定居,他們受到原居的馬來人的影響或與其通婚後形成的特殊文化叫做娘惹文化(這些人男性稱做峇峇,女性則是娘惹),其飲食文化也別有一格。

叻沙是傳統娘惹小吃,是以辣椒、香茅、南薑、叻沙的花和葉(叻沙laksa,是一種香草)、蒜、蝦膏或魚所製成的叻沙醬,加上各種不同湯頭製作湯底,配上油麵或米粉。

在新加坡,叻沙會配上椰汁的湯底,濃郁中有鮮甜。在馬來西亞,北馬盛行的是亞叄叻沙(Assam laksa),湯頭加入魚肉和羅望子、檸檬,像是帶有酸味的魚湯,檳城是它的發源地,故又叫檳城叻沙。南馬人不吃亞叄叻沙,只吃加入咖哩湯頭的咖哩叻沙(Curry laksa),或直接叫做叻沙。咖哩叻沙在北馬也看得到,但他們稱之為咖哩麵,不認為那是叻沙。配料各地大同小異,都有魚丸或魚板、油豆腐或豆干豆皮、肉片或蝦、白煮蛋及豆芽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