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354.JPG  

SHOPPING^^

歡樂6~8人份

1。牛肋條  900g(一斤半)

2。豬五花肉  300g

3。洋蔥  半個

4。紅蘿蔔  小的2條

5。洋菇  1盒(小的約20朵、中的約12朵、或大的約5~6朵)

6。紅酒  250ml

7。雞高湯  250ml(請見雞高湯)

8。蕃茄醬罐頭(tomato sauce)  1罐(425g)

9。香草束  1束(今天偷懶簡單咖用了乾燥月桂葉一片、乾燥百里香少許、乾燥香芹籽少許^^)

10。麵粉  2大匙

11。奶油  10g

12。裝飾用的鮮奶油、青豆仁(或巴西里)  少許


PREPARING~

> 牛肋條切成約4~5公分厚的塊狀,灑上少許鹽和黑胡椒抓一抓,中火煎至表面金黃

> 豬五花切成約1~2公分厚的厚片,煎至表面金黃

> 洋蔥切細丁

> 紅蘿蔔去皮切長條

> 洋菇用紙巾擦去表面髒污,稍用水沖淨,比較大朵的可以對半切,但不要切太小,大塊一點煮起來裡面才juicy!!


START COOKING!!!

> 熱油鍋,小火把洋蔥碎炒至透明且稍稍上色後,加入牛肉和紅酒,先以大火煮滾並持續滾沸數分鐘讓紅酒的酒精和酸澀味揮發掉後,再加入豬肉、蕃茄醬罐頭、紅酒、雞高湯和香草,如果此時液體沒有淹過食材的話,再加水直到液體淹過食材,再開大火煮到滾後,轉小火加蓋燉煮1小時(今天簡單咖用了新入手的壓力鍋,所以只燉了15分鐘)

> 加入紅蘿蔔、洋菇再燉煮約半小時(壓力鍋只要約8分鐘)

> 撈出所有食材,把醬汁再沸騰,使之濃縮至約一半的量,然後篩入麵粉讓醬汁更濃稠,最後加入奶油以小火邊煮邊攪拌,讓醬汁光滑

> 盛盤,以少許鮮奶油和煮熟的青豆仁(或巴西里)裝飾

小重點:先燉好牛肉,再加入蔬菜,是為了避免蔬菜釋出的水份影響牛肉的入味。標準的法式燉牛肉,在燉好牛肉後應該要先取出肉塊,過濾醬汁後再將醬汁濃縮,以使完成的醬汁更滑順。但過濾醬汁對家庭烹調來說有點兒麻煩,也失去了一些纖維的攝取,所以簡單咖沒有過濾,但為了讓醬汁能夠更滑順,簡單咖把洋蔥切得非常非常細、蕃茄使用蕃茄而不是蕃茄塊,在燉煮後能夠非常接近完美滑順的狀態喔~~


TASTING

配白飯、麵包、寬扁義大利麵,都超讚的!!! 簡單咖配上前一天去AFTERNOON TEA帶回來的軟麵包,當作美好假日的brunch!!

 

ABOUT...

Lardon,法式鹽醃豬肉,是把厚厚的豬皮下脂肪層(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五花肉、三層肉的部分)用製作培根的半量鹽醃製,但不煙燻,所以它的鹹味較淡且沒有煙燻味,是各種食材的好搭配,可以切丁煎脆做為沙拉的topping、填入塔皮做為乳蛋餅(quiche)的餡料,也常使用在需要豬油增添油脂的料理上。在紅酒燉牛肉中,傳統上使用脂肪較少的牛肩肉,加入lardon可以增加油脂,此外,名廚Julia Child也說過,lardon釋出的油脂可以在整鍋燉肉的表面形成一層保護的油層喔~~在油層的保護下,燉煮的水份和風味都不會流失。台灣幾乎買不到lardon,但可用培根代替,Julia Child在她的著作中亦提到,如果買不到lardon(Julia是英國人,或許在英國也不易買到法國人使用的lardon),可以把培根先用熱水燙煮過,去除過多的鹽份和煙燻味。簡單咖則是簡單用了沒有經過醃製的豬五花肉,很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