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86.JPG  

DSC02421.JPG

二十四節氣,是古人依著太陽的運行而制定出的農耕時程表。其中除了表明四時氣候的變化,生物的作息、人體的生理時鐘,都與之相應,提供了順應四時的健康養生理念的基礎。

夏季,從5月到7月,共有6個節氣:5月的立夏、小滿;6月的芒種、夏至;7月的小暑、大暑。

<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這段話說的是,夏季的這三個月,是陽氣最盛的時候,萬物繁榮,人體新陳代謝旺盛。不要害怕陽光,要晚睡早起,因為夏天本來就晝長夜短,晚睡早起能更接觸陽光;夏屬火,火氣通心,要注意不要讓情緒激動,要保持心情愉快,使心中的氣機能夠通洩,並保護陽氣,也就是養"長"。

「夏至,萬物於此皆假大而極至,時夏將至,故名也。」

夏至,在每年的6月21或22日,是一年中白晝最長、夜晚最短的一天,也是24節氣中,最早被定出的。夏季的陽氣在此時達到頂盛,自此以後天氣逐漸炎熱,但陰氣漸生而陽氣始衰。在農耕上,是一期水稻的收割時節,俗諺說:夏至風颱就出世,在這個豐收的時節,防颱是很重要的!

<金匱要略>:「夏不食心」。指的是夏季心火當令,過旺則克肺金,應適量食用味苦之物幫助心氣,但不宜過量。

<內經。素問。臟氣法時論>:「心主夏,心苦緩,急食酸以收之。心欲耎,急食鹹以耎之,用鹹補之,甘瀉之。」。指的是心氣緩可以味酸食物加以收劍,心氣軟(耍)可食味鹹之物來補。

芒果,Mangifera indica,原產地在印度,味甘酸性涼,可益胃止嘔、解渴利尿。俗話說:芒種夏至,檨仔落蒂。當令的水果最好吃,芒果味酸可以補心,性涼可以消暑,趕快趁著產季好好享受!!

綠竹筍,Leleba oldhami。原產地在中國、東南亞,味甘性微寒,可治療消渴、清熱化痰、袪熱益氣。六月的綠竹筍鮮嫰對時,是炎夏食慾不振的良伴。

 

芒果冰淇淋

SHOPPING^^

歡樂多人份

1。芒果果泥  300ml(大約1個愛文芒果就差不多了,把果肉削下,用刀剁、用果汁機打、用食物調理機打都可以,不用太碎,有點果肉顆粒比較好吃)

2。檸檬汁  10ml

3。檸檬皮  少許(切碎。讓成品更漂亮用的,沒有也沒關係)

4。蛋黃  2個

5。砂糖  4大匙

6。玉米粉(太白粉也可以)  1大匙

7。鮮奶  150ml

8。鮮奶油  150ml

PREPARING~

> 芒果果泥、檸檬汁、檸檬皮加在一起拌勻

> 鮮奶加入玉米粉,拌勻,放在室溫回溫或用微波爐稍微加熱

START COOKING!!!

> 蛋黃加砂糖打成乳白色後,一邊隔水加熱、一邊慢慢倒入鮮奶,打成略為稠稠的(不是很水的樣子就可以了),放涼

> 鮮奶油稍為打發(變得稠稠不是液態、用打蛋器劃過可留下痕跡就可以)

> 把放涼的蛋黃鮮奶液、鮮奶油、果泥一起拌勻成鮮奶果泥,放到平底鐵盤裡(類似烤盤那樣的,把拌勻的鮮奶果泥倒入約可有2~3公分高的大小是最理想的),放入冷凍庫,每小時拿出來,用鐵湯匙把結凍的果泥刮起攪拌再鋪平去冷凍,重覆約3次,就完成囉~~,如果有製冰淇淋器,就更省事,直接把鮮奶果泥倒進去,就完成了~~

TASTING

> 直接吃就超好吃啦!!但夏天吃冰要節制,因為夏季心旺腎衰,外熱內寒,吃冰過量,小心損傷脾胃喲~~

今天除了愛文芒果,還用了神奇的"珍珠芒果"。

DSC02535.JPG  

若不是同事自家種的帶來給大家分享,市面上幾乎看不到這小巧可愛的玩意兒~~據說是將土芒果和愛文?金煌?芒果接枝而生的品種,和雞蛋一般大小,散發著土芒果特有的香氣,嚐起來卻又不可思議地甜美,果皮薄,果肉多汁厚實且幾乎沒有纖維,籽小且薄如紙。同事家的是有機栽種的,果皮也能食用,所以簡單咖把果皮一起切碎加入果泥裡做成冰淇淋,澄黃色的冰淇淋裡,有黃色芒果果粒、紅色芒果果皮、和綠色檸檬皮,好漂亮呢^^

涼拌冷筍

SHOPPING^^

歡樂多人份

1。綠竹筍  2支

2。白米(或剩飯)  少許(幾十粒就可以了)

3。沾醬:

    醬油  1大匙

    烏醋  1大匙

    辣椒醬  1小匙

    香油  1小匙

START COOKING!!!

> 綠竹筍不要去殼(買的時候請菜販不要去殼,但在側面劃一刀,之後就很好剝),與米粒一起放入鍋中(米粒沒有也沒關係,但加了米粒筍比較不會苦),加水蓋過竹筍,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再煮30~40分鐘,然後把筍撈出浸冷水,降溫後放入冰箱冰鎮,要吃的時候再剝去筍殼、切塊,加上沾醬食用。

TASTING

> 冷筍沙拉大多配美乃滋,但簡單咖覺得,美乃滋蓋過了筍的鮮甜。沾一點點醬油辣椒,品嚐當季綠竹筍細緻的鮮甜滋味兒!!會讓人大吃一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