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97.JPG  

「斗指辛為小暑,斯時天氣已熱,尚未達於極點,故名也。」

小暑,在每年的7月6日、7日或8日,炎熱的天氣正式到來。三伏天,指的是7月中到8月中的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中,地面吸熱量多於散熱量,故溫度一天比一天高,天氣一天比一天熱。夏至後的第一個庚日入伏,是為初伏;第四個庚日起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起為末伏,立秋後第二個庚日出伏,至此三伏天結束。兩個庚日間相差10天,故初伏有10天,末伏也有10天,中伏則視夏至後第五個庚日的時間在立秋前或後而定,若在立秋前則中伏有20天,在立秋後則有10天。

在農耕上,小暑是二期稻作的秧苗期。

俗話說:"熱在三伏"、"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炎熱的夏天要少動心靜,情緒平和才能顧心陽。

小暑有三寶,黃鱔、蓮藕、綠豆芽。俗話說:小暑黃鱔賽人參。黃鱔性溫味甘,補氣血、除風濕。生蓮藕性寒味甘,清熱涼血,除煩解渴;熟蓮藕性溫味甘,補心生血、健脾開胃。綠豆芽性涼味甘,消暑止渴、補腎利尿。

愛玉,Ficus pumila var. awkeotsang,為桑科榕屬薜荔種中的台灣特有亞種,性平味甘,消暑解渴、活血利濕。

檸檬愛玉

SHOPPING^^

歡樂多人份

1。愛玉籽  45g

2。礦泉水  900ml(愛玉籽的20倍)

3。檸檬  1個(榨汁)

4。蜂蜜  2~3大匙(加些冷開水調勻)

START COOKING!!!

> 愛玉籽用乾淨的棉布包包起,放入裝了礦泉水的大碗中搓揉約10分鐘(直到感覺袋中的愛玉籽已經乾乾的,搓不出膠質即可。切記水和碗都不能沾到油,手也要洗淨,否則會無法結凍)

> 把碗放到冰箱裡冰半天幫助結凍。結凍後切塊,加入檸檬汁和蜂蜜,就是好吃的檸檬愛玉囉~~

DSC02600.JPG  

愛玉籽搓出的愛玉,會有些咖啡色的小點…好天然的fu噢^^

趕快來清涼一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