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761.JPG  

「大暑,斯時天氣甚熱於小暑,故名大暑。」

大暑,在每年的7月22、23、24日其中一天到來。炎夏正式來臨,這幾天就算下雨還是酷熱無比。在農耕上,是二期稻作的插秧期。

<醫方類聚>:「避暑有要法,不在泉石間,寧心無一事,便到清涼山。」古人夏天躲在泉石間納涼,就像現代人關在冷氣房不動一樣,該出的濁氣不能隨汗排出來,加上涼風的陰寒損傷陽氣,容易生病。夏天要讓該汗的汗排出,水份的補充自然不可少。補水的同時,要一起補充流失的鉀。

綠豆,Vigna radiata,原產於中南半島。綠豆芽性平味甘,可解毒解熱、消暑止渴。含有大量維生素C、易於被人體吸收的胺基酸、和鉀。

海苔(紫菜),泛指能夠食用的海中紅藻。藻類包含了原核的藍綠藻,真核的紅藻、綠藻、褐藻、矽藻。紅藻中的Porphyra屬,即是食用的海苔(紫菜),包含許多不同的種類。紅藻中除了葉綠素還有藻紅素,藻紅素的顏色蓋過了葉綠素而使紅藻呈現紫紅色,經過加熱後(也就是紫菜經過烘烤後),藻色素褪去、葉綠素顯現出來,所以海苔是綠綠的顏色。海苔性寒味鹹,可軟堅散結、解毒消腫。含有豐富的鉀、維生素C、和鉀。

泡菜炒飯

SHOPPING^^

悠哉1人份

1。白飯  1碗(已經冰箱冰過夜的冷飯比較好,比較乾鬆,炒起來的飯可以有顆粒分明的鬆爽感)

2。豆芽菜  1大把

3。韓式白菜泡菜  1小碗(包含泡菜湯汁約2大匙)

4。豬五花肉片  數片

5。香油  數滴

6。海苔  1片

 

PREPARING~

> 豆芽洗淨,摘去根部(有點費工,但吃起來比較不會有扎扎的口感。把頭尾都摘掉,就是所謂的"銀芽"),加少許鹽炒熟

> 泡菜汁先和白飯拌勻,泡菜切細

> 豬五花肉片切細條(肥肉的地方不好切,用剪的比較容易)

 

START COOKING!!!

> 鍋中不必加油,中火放入五花肉煎到出油後,加入泡菜炒數分鐘,直到香味釋出

> 加入飯,炒鬆後,加入一半的豆芽菜,炒勻即可

> 盛盤,放上另一半豆芽菜、灑一點麻油、放上撕碎的海苔,OK囉^^

 

TASTING

一半的豆芽不和飯一起炒,可以另外享受鮮脆的豆芽~~

 

ABOUT...

海苔是海水中的藻類;鹹淡水交接的潮間帶處的藻類叫做滸苔,鹹味比海苔淡一些,新鮮的草味則來得重一些,顏色是淡淡的橄欖黃綠色,是潤餅中的要角;而芸苔則是淡水中的藻類,色澤鮮綠草味重,日式炒麵、大阪燒上面灑的,就是芸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暑 泡菜 藻類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