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131.JPG   

秋季,從8月到10月,有6個節氣: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黃帝內經>:「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泄,奉藏者少。」

這段話是說,秋季時陽消陰長,萬物收歛。應早睡早起,以免因秋陽肆虐而傷風感冒,在情志上要收歛,不要讓神志外馳,以保持肺的清肅功能,重在養"收"。如果違逆了收歛之道,會損及肺氣,到了冬天將表現出食穀不化,可供收藏的東西就變得很少。

「斗指西南維為立秋,陰意出地始殺萬物,按秋訓示,穀熟也。」

立秋,在每年的8月7或8日,從這天起,涼爽的日子開始。在農耕上,是二期稻作插秧的最後期限,再晚一些,會遇上低溫,就沒辦法有好收成了。

「處暑,暑將退,伏而潛處,故名也。」

處暑,在每年的8月23日左右,代表夏季真正的結束了。在農耕上,是二期稻作的孕穗期,也是颱風最多的時節。

<飲膳正要>:「秋氣燥,宜食麻以潤其燥,禁寒飲。」秋天的飲食講求滋陰潤燥。

百合,Liliacea,原產於亞洲。性平味微苦,可清熱潤肺、寧心安神、養臟益智。

百合牛奶五穀粥

SHOPPING^^

悠哉1人份

1。五穀米  半杯

2。水500ml

3。百合鱗莖  1棵

4。牛奶  100ml

 

PREPARING~

> 百合鱗莖切去蒂頭,一瓣一瓣剝下後,以清水洗淨瀝乾

 

START COOKING!!!

> 五穀米加水以中小火熬煮成喜歡的稠度的粥後,轉小火,加入百合和牛奶,燉煮約5分鐘即可。

> 依各人口味,加冰糖或鹽調味。

 

TASTING

> 煮成甜粥時,加入桂圓乾、梨,也很適合喔~~尤其是梨,性涼味甘酸的梨有生津潤燥的功效,最適合秋季養生。

 

ABOUT...

隨著時代的演變、首都的遷徒、農耕的進步和飲食習慣的轉變,五穀的內容在古時有一些小小的改變。

記載周朝時期的<周禮。天官。疾醫>:「以五味、五藥、五穀養其病。」其中的五穀指的是麻、黍、稷、麥、豆。

戰國的時<孟子。滕文公上>:「樹藝五穀,五穀熟而民人育。」其中的五穀指的是稻、黍、稷、麥、菽。

戰國時的<楚辭。大招>:「五穀六仞。」其中的五穀指的是稻、稷、麥、豆、麻。

西漢時的<黃帝內經。素問。藏氣法時論>:「五穀為養。」其中的五穀指的是粳米、小豆、麥、大豆、黃黍。

麻,Cannabis,即大麻,大麻科大麻屬植物的種子,6000年前即已在中國華北種植。

黍,Panicum miliaceum,即黃米,是比小米稍大的一種禾本科黍屬植物的種子,和稻米一樣,有粳性和糯性之分,早在8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即已在中國華北種植。

稷,即粟,Setaria italica,俗稱小米,又叫粱,禾本科狗尾草屬,在3、4000年前的夏、商時期已是中國華北地區的主要糧食。

麥,包括禾本科小麥屬Triticum與大麥屬Hordeum,在中國華北亦有約4000年的種植史。

菽,Glycine max,即大豆,豆科大豆屬,約5000年前即已在中國種植。菽乳,就是豆漿。

稻,Oryza sativa,禾本科稻屬,在約5000年前的神農時期已在中國華南地區種植,有秈稻、粳稻、糯稻之分。

尤此可看出,稻雖然種植歷史不亞於其他穀類,但因種植地區在華南,故在早期並不在五穀之列。而麻則在稻列入五穀後就漸漸式微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立秋 處暑 百合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