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755.JPG  

冬季,從11月到1月,有6個節氣: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黃帝內經>:「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己有得;去寒就溫,勿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

這段話是說,冬季天寒地凍、萬物蟄藏、生機潛伏,人體的陽氣亦潛藏於體內,應該早睡晚起,與日光同步,使神志深藏於內,安靜自若,彷彿嚴守隱私或密藏珍貴物品一般。要避免寒冷求取溫暖,不要令皮膚開泄而造成陽氣損失,這就是冬天的保養之道。如果違逆了,就會損及腎臟,使春生之氣不,而引起痿厥之疾(麻木癱瘓等等)。

「斗指西北維為立冬,冬者終也,立冬之時,萬物終成,故名立冬也。」

立冬,在每年11月7或8日,從這天起,地球的太陽輻射量愈來愈少,溫度愈來愈低,冬季開始了。在農耕上,有句諺語說"稻成熟,入冬田頭空",十足說明了這是個收割的時節。此外,節候語"立冬先封地,風雨受人忌"指的是說,立冬這一天的天氣好壞預告了明年的天氣和收成。

<諺語>:「立冬補冬,補冬補嘴空」。經過一年的辛勞,趁此時好好補一補,"虛者補之,寒者溫之"。

薑,Zingiber officinale,原產於東南亞。性溫味辛,可發汗解表,溫中散寒。

 

麻油雞

SHOPPING^^

隨意3人份 (簡單家的食口味超重,不僅要全酒,且薑、麻油都是下重本狂加^^)

1。雞腿  2支(切大塊)

2。老薑  1大塊(約半個手掌大。簡單家喜歡辣一點,不愛太辣可減半)

3。黑麻油  約100~200ml

4。紅標米酒  數瓶(簡單家喜歡純酒煮的麻油雞,所以一定要用紅標米酒,如果用已經加了鹽的料理米酒會過鹹。如果不喜歡酒味比較重,可以視各人喜好加水)  

 

PREPARING~

> 老薑切半,一半用力以菜刀刀面拍出裂痕,一半切成約0.5~1mm厚的薄片(簡單家把薑做兩種處理,老薑塊提供味道,薄薑片可以食用喔~~多吃薑促進循環代謝、有益健康!!)

 

START COOKING!!!

> 大火熱鍋,入約50ml的黑麻油,待油熱後,先爆香老薑塊及老薑片,放入薑後略拌炒後就轉小火慢慢煸薑,一邊視情況追加黑麻油,一旦薑把黑麻油吸光就要再加油,直到薑吸飽黑麻油後,再加一大匙黑麻油後,轉中火開始炒雞肉,炒到雞皮略微上色後,加入米酒直到高過雞肉數公分(喜歡湯濃一點就1、2公分,喜歡淡一點就約5公分,不宜再淡),大火煮沸後,撈去浮沫(此時會撈掉一點點麻油沒關係),轉小火,加蓋悶煮約1小時(視選用的雞肉種類和各人喜歡的雞肉口感調整,1小時大約是QQ的口感),加點鹽調味,再追加數大匙的黑麻油,就可以熄火囉~~

 

TASTING

> 來把麵線吧~~

 

ABOUT...

薑,薑科薑屬植物的地下莖,幼嫰時為嫰薑,又稱子薑,皮色嫰白帶紅,若不採收,使其繼續肥大,皮色漸漸轉黃,是為肉薑,或稱粉薑,再不採收,皮色轉為土黃,即為老薑。老薑可貯存較久,亦可晒乾,是為乾薑。乾薑再經過火炒炮製,則為炮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麻油 立冬 冬季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