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個很重要的日子~~

首先,是立秋。

平時在台灣的工作太繁忙,很少有機會好好「過日子」。

機會難得,想利用這一年進修之際,比較能自己掌控時間的時刻,好好地依照四時節氣、台日兩地的節慶過生活。

而立秋,是遇到的第一個節氣。約在8/7或8/8,此時太陽在黃經135度。一候涼風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蟬鳴。

除了二十四節氣,每一節氣另等分為三候。一年共有七十二候。依此來看,雖說外頭天氣酷熱無比,但應該漸漸會不那麼熱了。其他有關立秋的詳細瑣事,就參考前年的[8/7,8 立秋& 8/23,24 處暑]百合牛奶五穀粥吧~

同時,今天也是農曆7/1鬼門開的日子(這是民間信仰和道教的說法,相對的,佛教視七月為歡喜月,不說鬼月,而以盡孝、消災祈福得平安為旨),陰間的「好兄弟們」會來到陽間徘徊,自古以來,家家戶戶要準備拜門口,祭拜好兄弟們。同時,這一天也要拜地基主。都是在午後進行。拜好兄弟要準備飯菜、水果(香蕉、李子、梨因諧音"招你來"故不可用,蕃茄芭樂等會食入種子的水果及釋迦也不可以)、糕餅、飲料、茶酒,所有供品都要插上稱為孝孤的一柱香(有的還會插普渡旗),供桌前要放一張板凳,上面放置裝了水的臉盆、毛巾香皂、牙刷牙膏漱口杯、鏡子等等,供好兄弟們梳洗之用。

此外,為了引領來自陰間的好兄弟們,廟裡還會點普渡公燈,直到鬼門關為止。

然後,就是長達一個月的普渡活動了~~

其中,農曆7/15是道教的中元節,這一天是地官的生日,在這一天舉行普渡儀式供養無主孤魂,以及中元法事以為亡靈赦罪使早日安息。

7/15同時也是佛教的「盂蘭盆節」,相傳這一天,目蓮為了拯救因生前浪費而落入餓鬼地獄受苦的母親,依佛諭做「盂蘭盆」,在盆中置入百味五果供養十方眾僧,以濟渡其母。因此佛教民眾在7/15做盂蘭盆會供養十方眾僧,以所得福報為現生父母植福,並為過去七世父母超渡。

在台灣,這是個結合了道教、佛教、民間信仰的大節日。分為公普(是由廟宇主持的中元祭,前夕會豎起竹竿做的燈篙,並掛上燈籠指引陸上好兄弟們,並放水燈通知水中的好兄弟們。當天會在廟前搭建孤棚,參加普渡的供戶將各種供品插上三角旗陳列其中,超渡完畢供戶撤供時,四周的民眾會一湧而上搶下供品,就是"搶孤",搶到供品的人,一整年都會幸運喔~~),和私普(公司或自家在門口的祭拜)。

標準的祭拜會準備上桌祭拜地官大帝和眾神佛、中桌祭拜管理好兄弟們的普渡公(又稱大士爺)、下桌祭拜好兄弟。上桌是六齋、五果、麵線、麻佬、鮮花和茶,中桌是半熟五牲、粿、糕餅、酒。同時這一天也要祭拜祖先。

但現在儀式簡便化,大多以一桌進行,先祭拜普渡公,燒了金紙後,再呼請好兄弟們加以祭拜。而供品也大多以方便保存的零食、罐裝飲料、泡麵為主。

在日本,這原是為了拯救受苦的亡靈的節日逐漸演變為祭拜祖先的日子而變得普及,稱為「御盆節」。日本在明治維新時,改採新曆,於是盂蘭盆節漸漸就從農曆7/15變成新曆8月了,在8/13~15的御盆節,會搭設盆棚,就是迎接祖靈的祭壇,並點迎魂火迎接,然後跳「盆踊」表達祖先返回陽間的喜悅,最後點「送魂火」,其中京都的五山送火儀式非常有名。

因此,8月時在日本各地都有「御盆祭」的活動。今年,8/9~10在日比谷公園有盆踊大會,8/24~25在高圓寺也有阿波舞大會(源自德島的傳統盆踊)。時間允許的話,希望能去瞧瞧~~

今天也是"小鬼投胎"的我的生日,下午沒事,就偷偷溜出來,想利用這個半日閒小逛一下。回家換衣服時在樓梯間看到一隻午睡的貓~~

2013-08-07 17.28.52  

果然是夏日炎炎正好眠啊~~難怪日本東北在此時會有所謂「眠流」,也就是把燈籠或人偶當成"睡魔"放到水中漂走,藉以驅走夏天難擋的睡意~真是很有創意!青森的睡魔祭,往後有機會該要去參觀一下~

有了這個偷閒的下午,跑到神樂坂逛逛,只有這裡的不二家才有PEKOちゃん的人形燒喔~~

另外瞧瞧這兒的蛋糕,台灣現在很少這種草莓蛋糕,不過在日本這樣的草莓蛋糕是基本必備款,和洋玩意兒還不那麼普遍的小時候的圖畫書裡的蛋糕標準形象一模一樣!不過價錢很嚇人就是了!^^選了一個切片的(價錢就實惠多了),做為自己的生日蛋糕~~燭光下的蛋糕,看起來美味的哩!

2013-08-07 19.33.06 2013-08-07 19.33.15 2013-08-07 19.35.30 2013-08-07 19.35.45 2013-08-07 19.36.10 2013-08-07 20.29.52  

吃完這個蛋糕~~又長一歲了~~

話說,出生三十多年,這應該是第一次身邊沒有家人朋友的生日哩~~

幸好現在網路無國界,依然能夠收到大家溫暖甜蜜的祝福~~

而明天就是父親節了,也要記得利用無遠弗屆的網路祝老爸永遠健康快樂!(日本的父親節是6月的第三個週日,和世界上大部分國家一樣,台灣是比較特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