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604.JPG

10月的芝加哥比我想像中美麗又詩意。行前在大家的耳提面命和威脅警告中,以為秋天的芝加哥會既蕭索又寒冷,要穿著厚重的大衣,踏在結霜濕滑的路上,小心翼翼不要摔個四腳朝天,免得痛了皮肉,還透露出觀光客身份,招來搶匪小偷的覬覦。

然而,涼爽的溫度(今年是暖冬?或是極端氣候?)、比預期中更好的治安、美麗的楓葉、和好吃的平民美食還原我從電影中認識的芝加哥:浪漫中帶著濃厚美國氣息的全美第一建築城市!!

 

PIZZA


 

Chicago style deep dish pizza是有名的。創始店Pizzeria Uno位在Ohio Street和Wabash Avenue交叉口,1943年由Ike Sewell成立,販賣一種有別於傳統義式pizza的、又深又厚的pizza。這種型式的pizza旋即在芝加哥掀起風潮,風行至今。

DSCF5455.JPG 

別被它的外表誤導了,它的麵皮可不是又厚又油喔!!而是將麵粉和橄欖油做成的麵團放進有深度的平底鍋裡,然後慢慢壓平直到麵糰鋪滿整個鍋底和鍋緣,成為一個像法式鹹塔皮那樣的麵皮容器後,先烤過一遍,讓麵皮變得又香又酥,然後在這個麵皮容器中填上滿滿的餡料,再烤一次,就完成這種裝滿餡料的脆皮pizza!!足足有3~4公分高的香酥麵皮"碗"裡,全是cheese和豐富的蔬菜、香腸、蕃茄醬汁等共同交織成的香氣四溢、濃郁牽絲的stuffing~~美味又超級滿足!!餅皮的厚度比薄皮義式pizza稍厚一點兒,但又脆又香,和義式pizza的香Q口感相比,有另一種美式的大方風味~

 

HOT DOG


 

到美國必吃的平民美食首推hot dog。

有關香腸(肉腸)最早的記載出現西元前9世紀,荷馬(Homer)的奧德賽(Odyssey)中。當時保存食物不易,於是便利用動物的胃或腸裝入內臟肉類,加入香科並以火烹調,來延長保存的時間。其後,關於香腸的起源有很多說法,最普遍的一說是在16世紀一位德國廚師Johann Georghehner到法蘭克福去推銷他的香腸,此後法蘭克福就成為香腸的發源地。

而熱狗呢,多用來稱呼用麵包夾住香腸的吃法。這個稱呼的來源也有很多故事。

 一說是源於1901年四月的紐約騎士廣場。德式香腸約於19世紀傳入美國,當時叫做Frankfuters;而最暢銷的熱狗品牌則是Dachshund Sausages。因為天氣寒冷,那時候的廣場上有小販把香腸存放在裝了熱水的鍋裡並叫賣:"來買熱的Dachshund(德語:臘腸狗) sausage"。一位美國漫畫家見到此景後把它描繪下來,但不確定dachshund sausage的拼字法,索性取名為hot dog。

一說是在1904年時有位在德國販售熱狗的人名叫Anton Feuchtwanger,他出借手套給買熱狗的客人避免燙手,但是這些手套有借無還,於是發明了將小圓麵包(或長麵包?)夾住熱狗的吃法,隨後這種吃法跟著德國移民漸漸傳入美國。

無論如何,我倒覺得,從熱狗麵包尾端伸出來的肉腸,的確很像吐著舌頭的小狗呢!!淋上黃色的芥末醬和紅色的蕃茄醬和酸香四溢的酸瓜醬…哇!!!讓人想一口咬下!!^^

到了芝加哥,一定要知道一則以芝加哥為場景的熱狗故事,發生在1893的世界博會,叫做Emil Reichel和Sam Landany的奧地利和匈牙利移民在會場販賣以純牛肉製成的肉腸,並名之為芝加哥熱狗。隔年兩人成立Vienna Sausage Company,從此這間公司成為芝加哥熱狗的重要原創公司。往後在1930年經濟大蕭條的期間,熱狗販們開始把生菜加在熱狗上,使得這項平民小吃更加聲名響亮,歷久不衰。

DSCF5609.JPG

標準的芝加哥熱狗將Vienna Sausage Company的香腸夾在有罌粟籽的麵包中,上面鋪上新鮮洋蔥、醃辣椒、酸黃瓜及鮮綠色的醬料(用切碎的小黃瓜、青椒、洋蔥加上糖、鹽、醋製成)。和台灣吃的熱狗無論在風味上或口感上,都很不一樣~


SANDWICH


 

熱狗之外的另一項平民美食--三明治。

Sandwich原是英國的一個地名。1762年,此地的四世伯爵John Montague(1718--1792),在倫敦的俱樂部中,因為沉迷於橋牌賭局,捨不得下牌桌吃飯,於是交代俱樂部用兩片麵包將乳酪和香腸熟肉夾起來,讓他一手拿著吃,一手繼續賭牌。此舉讓俱樂部中的其他賭徒紛紛仿傚,於是sandwich便成為這種吃法的名稱。1827年,經由Elizabeth Leslie所寫的食譜,將三明治介紹到美國。其後直至1900年代,白土司風行後,三明治便漸漸在美國流行起來。

DSCF5556.JPG

現在的三明治,種類愈來愈多了,從麵包、配料、醬料……說有上百上千種組合都不為過。其中,夾現成熟肉(例如火腿、罐頭午餐肉、沙拉米…)的,才叫三明治喔~夾現烤現煮的肉排、肉餅、肉丸等的,應該歸為漢堡一類。畢竟,牌桌上饑餓的伯爵是等不及現烤肉排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