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488.JPG

DSC00504.JPG 

 

SHOPPING^^

隨興3人份

1。洋蔥  中型的2/3個或稍小的1個

2。牛肩肉  1塊約300g

3。馬鈴薯  中型的2個  

4。橄欖油  1大匙

5。醬油  1大匙

6。味醂  1大匙

7。砂糖  1小匙

8。水  約200~350ml


PREPARING~

> 洋蔥去皮切碎(IKEA洋蔥切碎器很好用喔~~不會流淚!!!)

> 牛肉逆紋切成約5公厘厚、3公分乘5公分的厚片狀

> 馬鈴薯去皮切滾刀塊


START COOKING!!!

> 熱油鍋,小火把洋蔥炒至透明

> 開中大火,加入牛肉片,迅速翻炒至肉片表面上色後,加入醬油、味醂、砂糖,並加水至蓋過食材,待滾沸後,轉小火加蓋燜煮約20~30分鐘

> 開大火加入馬鈴薯塊略翻炒後,轉小火加蓋再燜煮約20分鐘直到馬鈴薯能用筷子輕易穿透。中間需翻拌數次使馬鈴薯均勻入味,水若快乾需加水

> 開中火略收汁至喜歡的程度即可


TASTING

> 白飯~~白飯~~白飯~~^^

 

ABOUT...

牛肉的部位可大致區分成:前腿、背部、中央部(夾在背部和腹部之間的部位)、腹部、後腿五個部分。

前腿:由肢體近端至遠端依序為近端肩胛骨外側的肩肉(brisket,又稱前腿肉)、及遠端的前小腿肉(shank、shin,又稱牛腱肉、腱子肉)。

背部:背部的中間由脊骨從頭側到尾側連貫,脊骨兩側有肋骨延伸出來,故背部的肉皆附著於骨頭旁,即為所謂的里肌肉(至於集中在腰部的肉沒有與骨附著,稱為腰內肉,尤其用在豬肉的部位區分上)。由頭端到尾端依序為肩胛肉(chuck、shoulder,包含別稱黃瓜條板腱肉嫰肩里肌chuck tender翼板肉chuck flap、以及沙朗心chuck eye,運動量大、肉質較結實,用來製作絞肉、燉煮、或火鍋燒烤肉片)、肋脊(rib,也翻作沙朗,運動量小,柔軟度僅稍次於腓力,油脂較腓力為多,富含膠質,口感亦較腓力有多一些的嚼感。其中第6~12對肋骨的里肌肉富含脂肪且分佈均勻,叫做肋眼rib eye,第7~10對肋骨上方油花分佈最均勻的蓋仔肉部位被台灣人特別切下稱作老饕牛排)、前腰脊肉(short loin,運動量亦少,油花適中呈大理石狀分佈均勻,鮮嫰滑潤,適合煎烤。連同骨頭並向腹面延伸到中央部的整塊腓力一起切下即為所謂的紅屋牛排(大丁骨牛排)porterhouse、連骨並切下部分腓力即為丁骨牛排T-bone、僅切下骨邊部分即為紐約克牛排New York strip或稱strip loin)、後腰脊肉(sirloin,西冷,此處上方的top sirloin即為沙朗,肉質細緻油花豐富)

中央部:中央部是夾在背部和腹部中間的部位,靠近頭端的胸段部分有肋骨延伸(和人類似,胸段的肋骨是一整圈的,故從背後到胸前可摸到連續的肋骨,而腹段的肋骨只有半圈,故腰後的肋骨往前走到腹面時就沒有了),愈往尾端的腹段則沒有附著在骨頭上。胸段部位稱肩五花肉(又稱前五花肉,包含胸肉thick rib及第6至8節肋骨的牛小排short/thin/prime rib兩個部位,其中帶骨橫切的牛小排油花豐富故肉質柔軟,骨邊處又帶有咬勁,最適合碳烤,去骨縱切成長條即為俗稱牛肋條,含有豐富膠質,燉煮後相當軟嫰,是牛肉麵常用的部位),腹段部位稱腓力(tenderloin、filet,是牛身上運動量最少的部位,也是最稀有的部位,瘦肉柔嫰無比,但油花少不適過度烹煮,將乾澀無味)。

腹部:分為較內側靠近內臟的中五花肉和外側靠近皮膚的外五花肉(牛腩即在此處),油脂含量多,又叫雪花牛肉。腹部五花肉在英文中稱flank、plate。

後腿:脂肪較少,口感稍澀。分為臀肉(包含牛尾)及後腿肉。英文中稱此區為round。另與前腿一樣有後小腿肉(shank、leg,牛腱肉)。

霜降牛肉則是和牛的特定描述,專指油花分布均勻、沒有隔膜莖管通過的部位。非和牛的牛肉,其肋眼部位油花豐富、分佈均勻,有時也被稱為霜降牛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