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152.JPG 

SHOPPING^^

即興3人份

1。大閘蟹  3隻(今天選了4兩左右的,不過,最好吃的大閘蟹約是6兩左右的大小)

2。薑片  3片(紫蘇葉、青蔥、青蒜都可以,主要是去腥用)

3。鎮江醋或紅酒醋或巴沙米可醋  少許


PREPARING~

> 大閘蟹用清水洗淨(不要剪掉綁住蟹的繩子,在蒸的時候,蟹腳可能會因掙扎而折斷),放在冰水中冰一下


START COOKING!!!

> 大火將水煮到滾沸後,把大閘蟹腹面朝上並在腹部放上薑片(腹面朝上,蟹黃蟹膏才不會流失),大火蒸20~30分鐘


TASTING

> 加上一點醋~公蟹的蟹膏、母蟹的蟹黃…超好吃~~鎮江醋比較酸,簡單咖覺得口味較溫和醇厚的巴沙米可醋搭配起來讓蟹膏蟹黃變得芳香有滋味^^

 

ABOUT...

大閘蟹是毛蟹(河蟹)的一種。毛蟹原產於東亞,共有四種: Eriocheir japonica (日本絨螯蟹) , Eriocheir recta (直額絨螯蟹) , Eriocheir sinensis (中華絨螯蟹) ,和 Eriocheir leptognathus (細額絨螯蟹),其中的中華絨螫蟹就是大閘蟹,在中國的淡水江湖皆有產,以江蘇蘇州陽澄湖產的最為知名,又名江蘇靚蟹。野生的毛蟹約2年能達性成熟,並在每年中秋菊花盛開,約8到12月左右進行生殖迴遊,起初是黃色的,稱為黃蟹,蛻完一次皮後,體型也長大,大約就是6兩左右的重量,殼會變成綠色,稱為綠蟹,就是這個時期最為肥美好吃。另有九雌十雄(九圓十尖)一說,九月雌蟹蟹黃豐實,十月雄蟹肉厚。分辨雌雄的方法,是靠蟹掩(腹部的一塊殼蓋)的形狀,圓形為雌(下圖右,紅色硬硬的蟹黃是雌蟹的卵),三角為雄(下圖左,黃褐色軟軟的蟹膏是蟹的肝臟和胰臟,雌蟹雄蟹都有的,在雄蟹還有精的部分,故雄蟹的蟹膏比較多)。

DSCF6139.JPG 

吃蟹時,要注意一些事情,生蟹不能吃,因為有蟹肺中有寄生蟲(肺吸蟲)、消化道內和體表都有大量細菌。死蟹也不能吃,因為蟹死亡後,其消化道內的細菌會迅速擴散至蟹肉中並分解蟹肉。吃的時候有順序,還要注意幾個不能吃的部位。先吃容易變涼的蟹腳,然後掀開蟹蓋,蓋上的蟹黃蟹膏中,有個三角錐形的器官,是蟹的胃,裡面有泥沙和細菌,不能吃(簡單咖覺得,這是蠻容易誤食的部分,因為它就包在一堆蟹黃蟹膏中)。吃完蟹蓋,輪到蟹身。接在蟹螯中間的部位是蟹的嘴,不能吃(很少會誤食到這個部分,因為它毛毛的,看起來就不能吃)。覆蓋在蟹身兩側軟軟的灰色扇狀物是蟹的肺(鰓),裡頭有肺吸蟲,不能吃,先把它拔掉。正中間有片六角形的白色薄片,是蟹的心(也就是俗稱的和尚),並非不能吃,但非常寒涼,吃了對身體不好。先把這些不能吃的部分去除後,把蟹身從中間捌成兩半或切成兩半,此時,注意,腹面的蟹掩(還記得嗎?分辨雌雄的那塊殼)內面有一長條黑黑的條狀物,是蟹的腸,裡面有很多細菌,不能吃。把這個再去除掉,就開始大口享受甜美的蟹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